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20

恙蟲病流行季節將至|清明時節連續假期掃墓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恙蟲叮咬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清明時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時,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而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加上今年清明節適逢連續假期,民眾赴郊外踏青、露營或從事親山等戶外活動,也有暴露於感染恙蟲病的風險。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於掃墓或野外活動時,可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避免被恙蟲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5月病例開始增加,67月為高峰期,2015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各縣市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每年病例數約350例至500例之間,其中以臺東縣、澎湖縣、花蓮縣、高雄市及金門縣較多。截至今(2019)年315日為止,共計40例恙蟲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宜蘭縣(11例)最多,其次為花蓮縣(9例)。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

疾管署呼籲民眾,掃墓祭祖或戶外踏青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之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