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4

熱血青年返鄉 讓幸福在地發光|青年壯遊點DNA計畫 108年徵求提案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風和日麗的下午,女孩在建國一村慢跑,享受綠蔭和微風帶來的舒爽,發現活動中心前有個神秘黑衣人,正在挖地準備掩埋某個盒子。女孩想上前一探究竟時,黑衣人驚慌失措地逃走,瞬間失去蹤影。這是107年參與青年壯遊點DNA試辦計畫的「建國前進」團隊,所設計一款以雲林建國眷村為體驗探索地點的實境解謎遊戲「尋蹤覓蹟」,遊戲從找尋神秘黑衣人和埋藏的寶藏開始,探訪眷村內的重要景點,在解謎的過程中同時認識這片土地發生的故事。

為了鼓勵青年開拓地方文化與產業資源,投入地方發展與返鄉服務,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壯遊點DNA計畫。青年團隊根據本身長期所關注及深耕經營的在地議題,提出計畫,設計讓1535歲青年參與壯遊活動,活動內容可包括達人導覽、景點探索、體能鍛鍊、DIY體驗、公共議題、公益服務等,一起來重新定義我們的家鄉,並發掘在地未來的發展特色。如同建國前進團隊創辦人劉志謙,以前不了解人為什麼要返鄉,直到離家到雲林念書後,才體會「對家的懷念,是在離開後」。畢業後決定留在虎尾,加入在地研究團隊,更在2011年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得到全國冠軍,用得獎的經驗在虎尾創業。

「建國前進」團隊用許多有創意的方式,讓民眾貼近虎尾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例如舉辦祭典、利用防空洞做密室逃脫遊戲、製作書籍、繪本和文創小物,並透過營隊、工作假期讓青年深度認識建國眷村,從口述歷史的蒐集,演變成微電影創作與劇場式導覽,且預計今(108)年申請為青年壯遊點,以永續保存及活化在地的文化資產。這個熱血青年團隊集結相同理念的夥伴,把異鄉當第二家鄉,相信也會有一群人,會在他們的家鄉,抱持同樣的理想,為他們的家鄉努力。

趕緊一起加入青年壯遊點DNA計畫的熱血隊伍吧!歡迎符合計畫資格的青年團隊,根據本身長期所關注在地議題,提出具體驗學習性質的壯遊實驗點計畫,與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合作提案,徵件至108331日截止。還想要了解更多詳細的資訊嗎?快上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