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9

綠色化學創意多 循環經濟再利用|教育部107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展現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教學成果,及深化高級中等學校師生對綠色化學減毒減廢及十二原則精神的了解,教育部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共同辦理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自1075月起開始一系列綠色化學活動,包含創意競賽說明會、夏令營、廠商參訪等, 1083月辦理決選,從普通型高中組及技術型高中組各選出金牌1隊、銀牌2隊、銅牌3隊與佳作若干名,並於10849日辦理「107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頒獎典禮」表揚優勝隊伍。

教育部於103年首度舉辦「綠色化學(減毒減量)創意競賽」,105年賡續辦理相關創意競賽,提供高級中等學校學生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及成果發表的園地。107年度創意競賽隊伍報名較往年成長近1倍,共有110197人次報名參加,更首度與產業界攜手合作,包含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台灣科思創股份有限公司與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由認同綠色化學理念與願意為培育臺灣年輕學子的企業提供優勝隊伍出國贊助及獎項,另也增設學校獎以鼓勵學校積極參與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師生投入。


學校獎的殊榮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與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獲得,普通型高中組金牌得主由臺中市大甲高中廖旭茂老師指導的林翊菲同學與陳淳煜同學獲得,得獎作品「勒沙特列的綠色圓舞曲」獲得評審一致好評,且受到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青睞,獲選為特殊獎隊伍,將可參加國外綠色化學相關研討會或台北國際發明獎的報名或差旅費用補助。勒沙特列原理又稱平衡移動原理,實驗設計聚焦在化學平衡移動的探究,發展重金屬等有毒化學品的減毒替代,利用微孔盤、濾紙以及毛細管發展減量減廢的微量實驗,並透過手機鏡頭結合色碼鑑定應用程式(App),有效地紀錄反應過程中化合物顏色的變化。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得主由國立竹南高級中等學校林麗悅老師指導的黃柏翔同學與王盛同學獲得,得獎作品「『灰灰乎』必有餘地」,利用廢棄粉筆所製成的成品,可以替代傳統園藝用的土壤栽培介質,提高土壤的透水性、保水性,在園藝上有良好的應用,也能達到環保減廢的效果。

本次競賽得獎作品的主題涵蓋學校課程的化學平衡、酸鹼滴定到生活上過期麵包的運用、簡易自製環保紙吸管等不同面向,反映綠色化學議題的多元特性,並彰顯高級中學學生可以藉由生活實際問題,進行綠色化學議題的研究,為永續環境貢獻心力,所有得獎隊伍於49日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01講堂舉辦的「107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頒獎典禮」接受表揚,活動中由得獎隊伍介紹作品與創作歷程經驗分享,並安排連續三屆奪得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的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設置綠色化學闖關遊戲與贊助廠商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的貴金屬回收體驗,呈現綠色化學的無限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