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9

教育部啟動「三軌共構」的2.0版海洋環境教育─成立「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規劃小組」,揭示海洋教育與國際、產業、人才培育接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加速因應海洋環境與生態衝擊,並具體落實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結合12年國教進行整體發展,教育部本(4)8日召開第一次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諮詢會議,決議以前期十二年海洋教育的推動成果為基礎,擬訂更具前瞻性發展方向,期待讓海洋教育能夠與國際接軌、與產業接軌、與人才培育接軌,並宣示結合12年國教新課綱,邁入「海洋環境教育2.0」,讓國內海洋教育的推動走入新紀元,也更豐富台灣海洋國家的內涵!

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第一次諮詢會議由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巽綠主持,邀請十多位長期致力海洋教育的專家學者、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代表、基層教師,會同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教育部綜合規劃司等同仁,諮詢研議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的前瞻性議題。

教育部96年頒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至今12年以來共規劃了三期共12年的「海洋教育執行計畫」,並由國教署協助各縣市成立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每年持續補助維運經費,並導引各縣市因應區域資源發展海洋教育特色,將推動的內容逐漸落實於課程與教學。

范政務次長表示,海洋教育推動多年來已經獲得初步成效,但是仍然需要海洋教育中央教材的導引、師資能力的持續提升、獎勵制度的有效建置;尤其在發展方向上需要能夠更明確地與國際、產業、人才培育接軌,因此教育部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才能將海洋教育落實於課程與教學,以培養海洋國家具有高度海洋素養的國民。

海洋教育白皮書撰稿者、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指出,當人們從海洋魚蝦體內都可驗出塑膠微粒,影響食品安全,海洋教育刻不容緩。繼聯合國活動去年主題「避免塑膠污染」,今年68日世界海洋日將以「性別與海洋」為主題。對此,教育部也正密集規劃在世界海洋日前後推出符應海洋環境主題的全國海洋教育週,以及後續海洋教育推手獎等系列活動。

與會學者專家也提出未來海洋教育在課程與教學發展上的方向,包括增加政策強度及說明、新課綱中的海洋教育實質內涵可連結國際海洋素養內涵、海洋教育環境教育相互融入、編輯海洋教育全國性教材、海洋教育師資培育、協助各縣市發展在地海洋元素、連結職探中心推展海洋技藝教育、直接補助教師團隊發展特色教學、盤整既有資源發展教學包以提供教師便捷運用、媒體製作科普教材、保育食農親水愛海永續發展素材以及尋求跨部會合作提供場域親身體驗學習教學資源等,皆備具時代性與前瞻性策進作為。

國教署彭富源署長亦指出,在短期內教育部可進行相關工作,使海洋教育政策論述精緻運用,且以學生為主體來研發教材與學習媒材,並強化海洋教育師資及建立海洋教育人才庫。國教署為了讓各縣市的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能夠具有研發與輔導之能量,除了尊重已經設有海洋教育輔導團之縣市的運作模式,對於尚未設置輔導團之縣市,將協助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增加課程研發與推廣功能,讓各縣市的海洋教育都能夠發揮研發、創新、推廣、增能的功能。

范政次表示,這是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第一次諮詢會議,未來將成立「教育部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規劃小組」,進一步彙整學者專家提供的意見,並持續擴大蒐集各方見解,以連結國際、連結產業、連結人才培育為方向,規劃出前瞻、整體、具體可行的發展策略,在迎接108新課綱的同時,一起邁入「海洋環境教育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