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2

最好的兒童節禮物|少子女化因應對策108學年度全面起跑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兒童節即將來到,蔡英文總統、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及幼兒園代表今天(4/2)齊聚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把國家政策規劃這份有感的禮物跟家長分享,期盼讓更多年輕人勇敢結婚,願意生小孩,並能安心的養兒育女,同時祝福璞育幼兒園及全國所有的小朋友,每天都開心、身體都健康。

蔡英文總統表示,少子女化對我來說是國安問題,如果不解決,不僅是國家財政負擔的問題,孩子長大壓力也會非常大。準公共政策於去年開始上路確實遇到一些困難,這一年來,行政院、教育部花了很多時間和業者、家長、團體溝通,一起尋找解決方法,今天也提出了全面的政策規劃。蔡總統指出,首先,在公共化的部分,此次加強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加碼調整為8年內(106-113)至少增加3,000班,具體回應多數人民的期待;其次,在補充性質的準公共機制部分,也規劃了可以讓更多有意願的私立幼教夥伴來參與的機制,對大家關心的教保品質,教育部也建立了提升品質的措施及管理的機制,今年同步增加常態性補助準公共幼兒園的設施設備、親職教育及專業輔導的經費。
 
此外,今年8月也將對沒有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並符合資格的2-4歲幼兒,發放育兒津貼,可具體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同時達成0-5歲幼兒補助無縫銜接的政策目標。透由這樣的政策規劃,目標是113年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蔡總統最後感謝所有願意加入的幼兒園,蔡總統表示各位加入的不只是準公共政策,更是臺灣少子女化對策的國家大戰略。打造出一個更好的育兒環境,不只是政府提出政策,各位在第一線上的實踐更是重要。我要代表國家感謝各位。

鄭文燦市長表示對於中央政府的政策會全力支持,希望今年8月相關政策上路後,有更多的私立幼兒園參與。鄭市長提到,自擔任市長以來,就把照顧年輕家庭當作很重要的工作,希望市民「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夢想多一點、壓力少一點」,目前桃園市生育率是全國第一,更是年輕家庭的首選,未來除了配合中央政策外,鄭市長更提出加碼協助準公共幼兒園設施設備的補助。

已經加入準公共機制的幼兒園園長及家長也來到現場現身說法,就讀雲林縣誠敬幼兒園的家長彭小姐表示,每個月僅需支付4500元的費用,非常實質且有感。宜蘭縣迪士尼幼兒園林園長表示,非常樂見政府推動準公共政策,加入準公共至今一路順暢,不僅家長放心,老師開心,園方更加溫馨,也感謝政府的用心。此外,未來桃園市也即將加入,桃園市璞玉幼兒園彭園長表示,自從教育部在去年先行推動準公共機制後,許多家長都很期待能加入準公共,園方也持續檢視是否符合申請條件,現在都準備好了,很願意一起與政府共同打造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園內懷有3胞胎的家長戴小姐表示,會願意再生孩子,除了很愛小孩,也感受到政府有努力在建構友善的托育環境、提供養育資源,希望這政策能延續,讓更多家庭受惠。

教育部也說明,2-5歲少子女化對策於108學年度全面起跑,教育部以擴大公共化為政府施政主軸,只要縣市政府願意再加量加速,教育部都將全力給予支持;補充性質的準公共機制部分,將於4月份與6都共同辦理說明會,並規劃於520日至620日期間受理私立幼兒園申請;2-4歲育兒津貼的輔助部分,規劃自8月起受理家長申請,9月起按月撥付至家長帳戶。另外,其他沒有加入準公共機制的私立幼兒園,同樣是政府關心的對象,今年也規劃提供設施設備的經費補助,協助園方提供幼兒一個適性安全的教保環境。

最後,教育部於今年5月底前將主動提供政府對學齡前幼兒協助措施的資訊,並寄送至每一位幼兒家中,幫助家長了解幼兒相關的補助及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