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6

2019臺灣文博會「文創精品獎」出爐|30件作品綻放創新能量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代表年度文創趨勢潮流的「文創精品獎」揭曉!主辦單位於(25)日在S Hotel舉辦頒獎典禮,經過初審及複審後,最後選出5件「年度最佳文創精品獎」及25件「文創精品獎」,得獎作品分別在松山文創園區及花博公園爭艷館展至428日止。

臺灣文博會規模逐年擴大,參與廠商及品牌更是逐年增加,這同時也反映在「文創精品獎」參賽件數。今年共收到617件來自臺灣文博會的參展作品,相較於去年成長13%,報名廠商共計331家,比去年成長12%,經初選後,僅60件作品進入決審,最後30件脫穎而出,其中5件作品獲得「年度最佳文創精品獎」殊榮。

5件「年度最佳文創精品獎」中,共有3件設計商品獲獎,包括幸福鍵有限公司的「TIPA 茶器組合 臻藏版」以使用需求為導向,透過使用閉鎖式活栓,直立式由上而下的茶湯流洩機制,讓茶葉萃取的過程一目瞭然,既優雅又實用。益成金屬工業有限公司的「咖啡勺」,將咖啡勺同時設計也是封口夾,使用時輕巧順手,迴轉變身成為與咖啡包裝袋共生的袋口固定夾,極具巧思。Playback Concept的「旋動」翡翠戒指,重新結合傳統物料與當代首飾設計,採用天然緬甸翡翠,試圖打破玉石的傳統形象,十分新穎。另外2件圖像原創獲獎作品,包括張元綺的「掰掰,我的地球朋友」及施暖暖的「迷路」,皆表現出細膩的畫風及創作者的原創性,具有未來發展之潛力。

今年決審評審團陣容堅強,集結來自臺灣、日本、美國共7位設計、行銷、授權領域之專家,包括來自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全球業務部經理莎朗安懷茲曼(Sharon Ann Weisman)、日本100percent Inc.執行長坪井信邦、臺灣的自由落體設計董事長陳俊良、未來式主席汪麗琴、誠品生活通路發展事業群經理陳儀芳、影響行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張若瑩、基礎創意總監張嘉倫等。評審團於423日進行評選,經熱烈討論後,最後選出30件代表年度文創趨勢潮流之作品。


自由落體設計董事長陳俊良表示,今年入圍的作品趨向趣味性,對臺灣文創來說是很好的現象,特別是作品走入國際舞台的時候,西方人會比較喜歡產品帶點幽默感,是今年不錯的趨勢。不過,陳俊良認為臺灣文創的整體風格,大部分還是著重在小物件上,期望文創業者不論在材料、工法上,能呈現更深、更有份量的獨特文化,進而找回臺灣的美好年代及文化話語權。

文化部表示,文創精品獎已邁入第九年,希望透過舉辦獎項,鼓勵創新思維,累積臺灣文創產業能量。臺灣文博會每年集結海內外專業評審團,從參展報名作品中選出多件優秀作品,試圖挖掘文創新銳、發現潮流趨勢,而獲獎名單更是國內外買家及參觀民眾之重要指標。

2019臺灣文博會已於424日登場,今年擴大開放至5大展區展出,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開放至55日止;超過570家設計及圖像授權品牌,分別在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展出,展至428日止,活動全程免費,歡迎民眾前來參與。
詳情請上臺灣文博會官網https://creativexpo.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