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2

樂齡學習深耕拓點至|3,000多個村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因應臺灣邁入高齡社會,為提供長者更適合的學習環境,教育部結合各鄉鎮市區公所、學校、民間團體等在地組織,規劃辦理55歲以上國民的學習課程,課程豐富多元,有生活安全、運動保健、心靈成長的知識性課程,配合當地鄉鎮特色的藝術文化特色課程,並鼓勵長者於學習後,貢獻服務社會,今年教育部核定全國365所樂齡學習中心,深入全國3,006個村里辦理活動,提供高齡者就近學習機會,讓長者可以不用出遠門就可以就近學習。

教育部表示,108年新核定名單已於日前公布,全國共設置365所樂齡學習中心、拓點至3,006個村里,樂齡學習遍布全國各地,都市、農村、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讓社區長者可以享有平等的教育權益。另鼓勵樂齡學習中心成立樂齡學習社團,讓在中心學習2年的長者,後續可自行以社團方式持續學習,108年預計成立1,670個樂齡學習社團,這群熱力十足的樂齡長者社團利用時間到醫院、安養院、高鐵站及孤兒院等單位,進行快閃演出,博得滿堂彩。

臺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成立於麻豆區,該中心鍾秀琴主任表示,目前共有4個特色的樂齡社團,「藝陣學堂」樂齡社團成員,結合首府大學的學生至安養院進行服務學習活動,有好幾位外國大學生,對於臺灣廟宇文化感覺非常新鮮,尤其對藝陣學習特別感興趣,樂齡學員現場指導,讓外國大學生現學現賣與安養院長者共學同樂,笑聲連連!「陶玻學堂」樂齡社團成員,自行在社區活動中心推廣樂齡中心所學畫畫課程,並且在課後幫學員辦小型畫展,當天邀請學員世代一起參與,孫子對於祖父母的巧手及創作理念都嘖嘖稱奇,紛紛讚美樂齡老師教得好,讓樂齡社團學員感受溫馨,現場並由「柚香學堂」社團學員自製柚花食材點心,與學員分享;南投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結合該鄉現有資源,
 
107年已將拓點深入魚池鄉13村,當地飯店無償提供空間供長者上課,讓平均75歲的長者不用出遠門就可就地學習,另外中心開設特色課程,培訓該鄉長者,成為魚池鄉及日月潭的導覽人員,長者們從不善言語表達,逐漸改變,甚至可侃侃而談介紹自己故鄉、伊達邵部落、螢火蟲生態的樂齡導覽族,平日靠剪檳榔維生的長者,假日則變成逗趣的樂齡導覽人員,也真正落實高齡人力再運用的最佳典範。

教育部表示,多年來推動「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樂齡學習」理念,讓55歲以上的長者,在退休前擁有充實的人生規劃及終身學習的觀念,更重要的是讓長者有服務貢獻的動力。歡迎國內長者加入樂齡學習行列。
樂齡學習中心相關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