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2

蔡榮興雕刻社搬遷|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201942(星期二)上午10點,於宜蘭市東後街94號舉辦蔡榮興雕刻社搬遷記者會,同時請蔡榮興師傅介紹傳統節慶粿印及糕印代表的意義,以及介紹他的工藝作品。

蔡榮興先生為蘭城重要的木雕工作藝術者,父親是薪傳獎的知名木雕藝師蔡火土,國小畢業後,跟隨父親學習木雕。承襲家業的蔡榮興,最後選擇主攻八腳床、粿印等生活工藝,協助父親完成宜蘭慶和廟、西關廟、城隍廟等廟桌雕花,瑰麗的紋飾圖案和精緻手工,揚名北台灣。蔡榮興尤其擅長雕刻粿印和糕印,只要指定糕餅的重量,他便能設計出恰如其分、稱手好拿的木刻花雕印模,從三兩一台斤,各種尺寸都有;不僅用於傳統糕餅業,精湛的工藝風格更吸引日本和各地買家典藏。


市長江聰淵表示,蔡榮興先生浸淫木雕工作長達半世紀,雕刻已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多年前協助鄂王社區完成巨幅的木雕作品,工藝技巧爐火純青。在機器幾乎取代人工的當今社會,蔡榮興仍然堅持手工雕鑿,並積極開創新的工藝製品,如具有台灣文化特色的手工粿印鑰匙圈,也是宜蘭市公所致贈外賓的最佳伴手禮之一。今日蔡榮興雕刻社於本月遷移至新址,歡迎舊雨新知蒞臨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