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7

防災總動員,教育讚出來 美日澳學者跨國齊聚臺灣 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交流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2019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研討會」於417日(星期三)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教育部特別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各國防災教育的實務推動經驗,讓現場與會者得以藉由國際案例與本土經驗的對話開拓新知並吸取經驗。

本次研討會很榮幸能邀請到美國、日本、澳洲及我國在災害管理、防災教育與校園防災知名的學者們齊聚一堂,透過專題講座與對談,針對各國的災害管理及防災教育深入探討。美國的大衛·艾倫·麥恩泰(David A. McEntire)博士是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終身成就獎得主、日本的阿部正人老師是帶領「南三陸町立伊里前小学校」從日本311海嘯全員安全避難的關鍵人物、澳洲的麗莎·吉布斯(Lisa Gibbs)博士針對災後重建和韌性建構有深入研究。

麥恩泰博士以「推動教育計畫,有效因應災害」為題,探討美國政府單位推動防災教育的方式及成果;阿部教諭以「氣仙沼地區的防災教育-東日本大震災後的防災教育行動」為題,藉由親身經歷的經驗結合大規模災害後的反省,分享防災教育的韌性;吉布斯博士以「災害韌性-災後復原重建的啟示」為題,強調學校災後復原重建的重要性及進一步結合減災工作,建構災害管理的循環。三位的專題演講暢談防災教育的理論發展、各國實務推動與實際面對災害的經驗,並與我國專家學者的對談討論,藉此促使我國防災教育有更多的精進作法,也帶給現場參與者諸多啟發。

在各國防災教育產官學界與會人士的共襄盛舉之下,本次研討會充分達成國際實務經驗交流的效果,也帶給所有參與者更多前端的思維與寶貴的經驗,增進視野且帶動成長。此次所提出的建議將能有效推動防災教育,也藉由國外專家學者的親身走訪,把我國的防災教育推動經驗帶往國際,讓世界看見我國致力於防災教育的努力與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