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0

建構「生產、生活與生態」專業人才養成新基地|國立宜蘭大學五結校區啟用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於410日(星期三)上午10點,進行本校五結校區啟用典禮活動,現場邀請五結在地鄉親朋友共襄盛舉,並首次發表三生有幸福利蛋(幸福蛋)實習產品、驗證蜂蜜及蜂產品等人氣商品。

幸福蛋係主打動物福利的實習產品,蛋雞以室內平飼的飼養方式,提供飼料盤、水線、墊料、高床、產蛋箱,雞隻可自由採食、飲水、抓扒及產蛋,佐以自動化環控設備,避免因工作人員頻繁進出,減少對動物的驚擾與造成緊迫。舒適的環境除能讓動物生產優質產品,同時也提供學生一個科技化與未來趨勢的專業人才養成新基地。除幸福蛋外,驗證蜂蜜及相關的蜂產品一直以來是宜蘭大學極具代表性的實習產品,去年本校「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通過教育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並於去年底成立新創公司(宜大蜜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技轉(49日)本校多項產品,及簽署相關產學合作,未來將開發出更多樣化且新穎性的蜂產品。
宜蘭大學為確保學校教學研究品質的穩定成長,提供充足校區與優良學術環境,故規劃開發「五結校區牧場」及「城南校區農場」,配合大礁溪林場,提供學生農、林、牧場等結合多功能的教學實習場域,建構「生產、生活與生態」的專業人才養成新基地。其中五結校區位於五結鄉季寶段,利澤工業區北邊,海岸防風林西側,其瀕臨太平洋,周圍為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養鴨中心)及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


五結校區校地共15公頃,優先開發面積為8.6公頃。啟用後,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位在神農總校區的實習牧場將優先遷移,學校規劃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建構「三生產學人才養成基地」,以畜牧「零排放」的生態教育中心為目標,將畜牧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而全區建築的筏基則設計為雨撲滿,收集屋頂水清洗畜舍、作物區滴灌水源,並搭配園區內的生態滯洪池,發展成水岸景觀區,達到廢水零排放的生態循環理念。五結校區的整體發展規劃有:「教育」、「經營」及「旅遊」等三大軸線目標,未來希望能成為北台灣的青農培訓中心及環境教育示範場域,並藉由場地活化永續經營,串接台二線生態旅遊景點,提供國民一個體驗「生產、生活與生態」產業知識場域。


本日,除進行國立宜蘭大學五結校區啟用儀式外,同時感謝「竹林農牧場有限公司」與「愛羅科技有限公司」贊助蛋雞舍自動化環控飼養設備,提供學生科技化的實習基地,落實產學合作發展關係;另外,也感謝「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結合本校區開發,建置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提供民眾踏青與單車漫遊觀光的場域,讓宜蘭大學五結校區成為宜蘭生態旅遊的新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