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1

留鄉好契機!青年署徵求Changemaker|鼓勵青年勇於在地行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青年回留鄉是啟動臺灣改變的新動力,如何協助青年在地創生是現在重要的課題。為提供青年有利的在地扎根條件,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歡迎有志青年,運用創意點子提出計畫,以實際行動,創造在地發展,成為新一代的Changemaker(青年翻轉家),計畫徵件至426日止。

青年署鼓勵青年關心社區事務並活化在地發展,95年起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已在全國各地累積超過4百個精彩獨特的社區行動故事。去年位在臺東縣關山鎮Parupu部落的原住民行動團隊,團隊代表江長銓與2位返回原鄉的青年組成「拉議員Lakiing」團隊,他們提出「工於新福 Matayal I Parupu」行動計畫,訪談部落耆老及職人,以振興籐竹編工藝與阿美族頭飾製作為核心,透過工藝文化的傳承,延續阿美族優良的傳統文化,並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期待提升阿美族社會青年Lakiing階級的能量,尋求回鄉創生的可能性。計畫獲得行動金15萬元支持及績優團隊競賽銅獎的肯定。

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108年特別新增Actor組,提供有想法卻還不知道如何行動的青年有嘗試的機會。今年入選組數預計增加至3040組青年團隊,Actor組及Changemaker組最高分別可得新臺幣15萬元及25萬元的行動金,後續獲選為績優團隊者,最高可再獲得10萬元及20萬元的獎金。除此之外,為兼顧資源分配之平衡,青年團隊行動地點如果屬地方創生優先推動鄉鎮或團隊成員比例2分之1以上為原住民者,入選後將額外加碼提供2萬元行動金,希望藉由計畫的支持,喚起更多青年朋友關懷在地的意識,將青年的影響力轉化為在地發展的新動力。

你是否也有改變地方、在地深耕的夢想?勇敢的踏出你的腳步,快加入Changemaker的行列吧!即日起至426日止,歡迎1835歲青年呼朋引伴,組成25人的團隊來提案,將創意與夢想付諸實際行動!更多訊息請至活動網站報名或查詢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