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2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首創|室內救災不迷航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鑒於道路圖資、衛星導航、街景圖等數位技術已日趨完善,但現有建築物內部空間資訊及室內導航有限,無法即時掌握所在位置,而救災人員僅依賴過去搶救或演練經驗,於災害現場摸索,時常重演受傷甚至殉職憾事,如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及敬鵬工業大火,造成許多年輕生命在火場殞落,主因缺乏建築物內部立體空間及危險物品存放資訊,使現場指揮官及救災人員無法預先了解建築物內部結構,在高溫濃煙的低能見度環境,幾乎是憑著一腔孤勇打火,暴露在極高風險下執行勤務。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為提升消防人員救災安全,藉著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與宜眾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宜蘭縣公眾場所室內3D資訊服務平台」,於2019智慧城市展假南港展覽館首度發表,以宜蘭縣之飯店、旅館、大型展場、大型百貨商場、危險物品工廠及老福機構為標的,總計約 344 處先行推廣。該服務平台能夠事先掌握建築物空間結構與救災人員即時的移動軌跡,使現場指揮官下達正確的指令,更能確保人員的安全。 

未來期盼宜蘭縣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均能建立室內3D影像,並結合室內空間定位,除提供現場指揮官與救災人員建築物內部3D影像、危險物品3D立體影像、外部道路佈署圖資、搶救動線及消防安全設備配置,亦事先標註危險物品位置、儲槽內容物、種類及性質等,作為救災計畫擬定、指揮、執行參考,降低消防人員工作風險,達到智慧防災及救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