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9

「超臺灣」in 2019 NICONICO超會議 廟會陣頭、機車瀑布虛實體驗 展現100%的天然臺灣味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日本近年掀起臺灣熱,但除了珍珠奶茶和小籠包,臺灣其實還有更多常民文化值得深入探索。今年文化部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等單位以民俗與日常為主題的虛實跨界數位體驗,出擊日本網路文化祭典「2019 NICONICO超會議」,該會議今年於427日隆重開幕,文化部打造「超臺灣」館,讓日本民眾跨越地域疆界,體驗臺灣在地文化。

NICONICO超會議」是由日本規模最大的影片社群網站「NICONICO」所主辦的實體活動,今年已邁入第8年,每年吸引約15萬人參與,網路直播觀覽人數超過500萬人,展覽主題包含日本傳統、電玩、動漫、音樂、舞蹈、角色扮演、料理、鐵道、政治等,為日本網路文化的大熔爐,亦是先進展示技術發表的重要場域。

文化部表示,今年「超臺灣」館設置「超機車」、「超廟會」二大展區。臺北橋最有名的景象,是上下班尖峰時段的「機車瀑布」。2016年曾獲日本外務省第九屆國際漫畫賞優秀賞的李隆杰,在〈愛在機車之海〉漫畫中描繪機車引進臺灣的百年歷史,以及都會中機車陣穿梭的壯觀畫面,本次「超機車」展區以宏碁最新推出的微軟混合實境頭戴式顯示器Acer OJO 500,搭配實體機車裝置與環境特效,讓民眾化身騎士,360度陷入臺灣的「機車瀑布」奇景。「超廟會」展區則重現漫畫《神之鄉》中的桃園大溪關公誕辰遶境慶典,結合生祥樂隊重新編曲及演奏的〔風入松〕、〔火神咒〕等北管曲牌,以及動作偵測技術,推出廟會體感音樂遊戲。民眾穿上大仙尪仔布偶,踩著廟會僮仔的步伐,親身體驗臺灣傳統祭典陣頭表演的趣味!


除了二大展區外,亦在舞台展現「超廟會」活動,由臺灣陣頭表演代表團體「九天民俗技藝團」與臺灣人氣角色扮演玩家Ely,攜手呈現最具臺灣特色的「官將首」和「電音三太子」演出,表演者以鮮明臉譜與服飾、生動的身段姿態,交融著傳統文化與次文化風格,再結合擴增實境(AR),展現氣勢磅礴的聲光效果,讓網路直播與現場觀眾欣賞令人驚豔的臺灣文化之美。此外,臺灣VTuber先驅「虎妮好朋友」及歌手「空」(KON),也在舞台區合體開講「臺日大不同」,例如中文漢字與日文漢字同形而意義不相通產生的誤會、日本人來來台最夯的拜月老求姻緣及擲茭、臺灣機車文化、珍珠奶茶等,來自二次元的角色將與民眾現場真實互動,帶出最道地的臺灣。

文化部指出,該部近年來與中研院合作,推動本土漫畫月刊《CCC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讓文史工作者、漫畫創作者共同開發題材,將臺灣歷史、民俗、生態等題材,轉譯臺灣文化資產,並嘗試各種形式的跨域共創,打造一源多用的臺漫IP創新發展;而此次在「超臺灣」館現場也將展售《CCC創作集》系列漫畫單行本日文版,以及臺灣創作者授權日本發行之出版品、紀念品,以及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授權日本Hobby JAPAN出版的《臺北歷史地圖散步》日文版等。
為了加強優質臺灣作品輸出,文化部也針對外國出版社,提供授權費及翻譯費的補助,並建置「Books From Taiwan」網站,提供出版品部分章節英語試譯等資訊,鼓勵小說、非小說及圖文等臺灣原創作品之翻譯出版。

NICONICO超會議」為日本網路文化的大熔爐,亦是先進展示技術發表的重要場域。「超臺灣」館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與創作內容,以新媒體助攻,讓臺灣的特有民俗與日常綻放新光彩,與日本展開軟實力文化交流,「超臺灣」的二天展出全時段皆在「NICONICO」進行網路直播,兩日觀賞人數超過4萬人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