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9

AI時代新挑戰|未來工作顛覆想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AI人工智慧是近年最火紅熱搜的關鍵字! FACEBOOKGoogleAPPLE等數位媒體龍頭,都在思考如何讓智能服務做得更好,這表示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人力工作將被機器人所取代。因應就業潮流,國立宜蘭大學107年度向教育部青年署申請補助辦理「AI時代來臨的就業力計畫」,透過講座、工作坊、參訪、競賽與成果發表會等形式,以整體性的規劃加強學生對於AI趨勢的了解。

另該計畫帶領學生參訪宜蘭在地新創ARVR基地「鬥陣來七桃體驗館」,使能充分體驗科技的進步及使用情形,並透過「知彼-就業領航與產業趨勢分析講座」及「準備好面臨AI時代的工作結構~零工經濟與複業時代講座」,介紹AI時代來臨的趨勢,引導學生提早思考未來,確立符合自身期許的就業方向。參與參訪活動的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三年級李佳穎同學表示:「2030年的就業市場將有50%的工作是因應AI的發展而生,但目前仍無法預測工作的型態,透過課程體驗讓我了解應尋找自身價值,培養跨域發展並培養溝通能力,是防止未來被自動化科技取代的關鍵!」

而為能引導學生瞭解未來零工經濟以及HI+ AI(人類智慧+人工智慧) 並存的時代已經來臨,宜蘭大學也鼓勵學生於生涯發展計畫書內設定「因應計畫」,並舉辦「生涯規劃書撰寫競賽」,透過自我分析、訂定策略、制訂計畫等課程提起學生對AI的興趣,了解自動化時代到來後對就業市場所受影響,也實際讓同學規劃因應未來產業發展的生涯藍圖。

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四年級的游欣庭同學表示「這次參賽之前,對『企劃』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作品在AISWOT分析上深感能力不足,但也是一份契機,知道了缺點才有辦法思考如何改進,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由此可知同學們參與此競賽後更清楚自己短期、中期甚至長期的計畫,對於未來具體發展,也提早有了概念。

機器人不再只是在工廠工作,自動化、機械化及數位化在不同的產業會有跨時代的發展,未來它可能是個超商店員、司機、礦工甚至是為病人開刀的醫生。「AI時代來臨的就業力」規劃從「準備好面臨AI時代的工作結構~零工經濟與複業時代講座」、「科技體驗參訪」中,以AI人才任用與趨勢,協助學生了解正在翻轉中的職場。

青年署為協助學生多面向職涯探索,各大專校院依據自身特色規劃多元整合、活潑且具創意之課程,並匯集優良職輔推動案例,提供各方參考,以擴散標竿學習效果,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