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3

匠藝巧手薪傳|阿正師打造宜蘭特色龍舟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本所為發揚傳統優良文化,推展民俗體育運動並促進與民眾團體交流,每年定期於端午節舉辦龍舟錦標賽活動,自85年起,陸續委託國寶級藝師劉清正師傅為本所製作6艘傳統木製龍舟,作為龍舟競渡的工具,近年參賽選手眾多,既有龍舟不敷使用,需向他單位借用,才能應付選手練習所需,因此,今年再度邀請師傅為本所製作兩艘木製龍舟。

而宜蘭縣政府及宜蘭各公所曾陸續找阿正師製作木製龍舟,值得一提的是,早年老縣長陳定南到現場關心龍舟製作過程,要求加高龍頭,跟其他縣市不一樣,從此以後,宜蘭的龍舟龍頭都比較高,象徵精神抖擻,虎虎生威。


龍舟劉清正師傅又稱「阿正師」,現年78歲,出生於造船世家,是北台灣唯一手工龍舟製作者,其作品散見全球,1984年起造全台最大16對槳龍舟(船長約18公尺,現存士林洲美里屈原宮),荷蘭、南非、日本那霸、加拿大溫哥華、美國洛杉磯、德國漢堡市,都有「阿正師」手藝身影。造船近61年,從5對槳到16對槳,製作龍舟超過180艘,劉師傅造龍舟一向不畫草圖,2005年陽明海運想重現一艘「北歐維京古船」,承包公司沒設計圖,輾轉得知「阿正師」名號,一個月後,阿正師成功重現台灣最大北歐維京古船(船長約6公尺),至今仍存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其偉大創作,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而本次紀錄片拍攝過程也見證其功力。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為延續優良傳統文化並使之得以傳承,今年再度委託阿正師製作兩艘9對槳龍舟,並分別於開工、成形及完工三階段拍攝紀錄影片,以達文化紀錄與傳承目的,預定於66日及7日龍舟錦標賽期間透過大螢幕播放,敬請大家拭目以待,同時也請大家為傳奇且精彩的阿正師鼓掌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