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30

青年勇闖新南向|解鎖動物保育議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動物保育的議題,近期因臺灣首例野放南安小熊,再次引起全民關注,而在今年更有青年遠赴柬埔寨,瞭解當地保育馬來熊的行動。「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計畫」,選送青年赴國際組織進行議題觀察,從106年開辦至今,已有23位青年解鎖未知領域,今年度第三階段徵件已開跑,補助金額最高新臺幣15萬元,歡迎青年踴躍提案一探究竟。

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的曹文羿,由於過往曾擔任保育志工的經歷,開始積極關注環境保護及生物多樣性等議題,觀察到「媒體運用」在保育組織運作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讓曹文羿因而選擇到深耕保育相關法規20餘年的柬埔寨Free the Bears,觀察當地組織推廣保育意識的進程。
Free the Bears
組織成員分別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國家及專業背景,有研究野生動物國際法的博士生,也有喜劇演員、工程師、樂團鼓手等,但組織辦公室的標語完美詮釋了這樣的組合:「No single group can do all the work to save Cambodia’s bears. Everyone has a role to play in this team effort.(在的團隊合作中,每個人皆扮演重要的角色,沒有單一團體能獨自作好解救馬來熊的工作」。這些參與青年不僅提供個人專業上的建議,回國後,更在各自的國家或領域推廣保育意識,所有參與者都是動物大使代表,不僅大幅提升組織在國際社會媒體的曝光,無形中也更傳遞了保育資訊。

曹文羿在Free the Bears2個月中貼近學習保育知識,獲得第一手保育經驗,返國後也結合個人媒體專業製作短片,參與國內新聞報導競賽,希望能影響更多人關注動物保育議題。
青年署表示,此計畫希望進一步協助各專業領域的青年發揮所長,自定議題、自選國家,取得國際組織同意,直飛國際議題核心,進行參與式觀察,進一步連結臺灣現況。今年度已審查通過4件提案,想解鎖新南向國家,親身浸潤國際議題,一定要到青年發展署官網(https://reurl.cc/5V09y )瞭解第一手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