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30

陽大醫院新民院區|肌肉好壯壯 社區包粽創意發表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時序入夏,端午佳節龍舟競賽的日子就要來到,划龍舟需要「勇擱有氣力」的肌肉,因此,陽大醫院新民院區健康促進中心致力於推動健康促進,期待民眾從運動增加肌力才可有健康好生活,今(30)日上午10時,在新民院區健康促進暨科技輔具中心,特別邀請社區民眾一起舉辦「肌肉好壯壯  社區包粽創意發表」,社區民眾共同創新發想「增肌呷好D」,在粽葉飄香、垂涎欲滴的時刻,大口品嘗香噴噴的肉粽,享受的是健康好滋味。


年過40歲以後,身體的肌肉量會快速流失,尤其在70歲以後的肌肉量,更是每十年以15%的速度加速流失。依臺灣本土的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約3.9%~7.3%;雖然年紀老化所造成的肌肉量流失是無法避免的過程,但適當的營養介入卻能夠延緩或改變肌少症所造成的不良影響。而蛋白質和維生素D是與肌肉合成相關的重要營養素,因此愈早透過運動及適當營養攝取,能增加肌力,以預防、改善甚至逆轉年長後的衰弱狀態。
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本院於106年起率先結合各方資源執行「銀髮躍進、活樂宜蘭」計畫,透過為各社區民眾提供體適能及衰弱檢測,並由陽大醫院的專業團隊作評估分類,再分別安排適當的運動課程或進一步的診斷;同時藉由持續訓練志工,在各社區開辦運動課程,以進一步強化各據點的健康促進活動。然有效的健康促進介入措施除運動外,更需要配合營養的輔助,以達到更好的功效,因此本院以團隊照護模式,由醫師開立個人運動處方、運動教練提供專業指導與運動檢測、營養師則以營養衛教來推動健康促進。

我們專業醫療團隊從溪北到溪南深入宜蘭縣20個以上的社區,此次配合端午節佳節,邀請社區民眾共同發揮創意舉辦「肌肉好壯壯  社區包粽創意發表」,將營養師平時專業教導選擇高生物價的優質蛋白質(雞蛋、大豆蛋白製品、肉類及奶類等)與富含維生素D(鮭魚、旗魚、鯖魚、蛋黃與木耳、乾香菇、舞菇)等食材包進粽子裡,以「增肌呷好D」長出「勇擱有氣力」的肌肉,以預防肌少症。
本次社區包粽評比除了食材選擇、創意、口味之外,因為糯米的黏性較黏,老年人需更加注意,因此質地適口性也是重要評分項目,今日活動並頒發前三名社區新民院區健康促進中心之運動體驗券,以鼓勵社區民眾多運動;楊純豪院長更是小試身手包粽,體驗手持粽葉與手術刀不同的感覺,但共同目的皆是追求民眾的健康,除此之外,陽大醫院營養室的馬來西亞營養見習生,也融入我國風俗民情,並以上述食材製作了具當地特色的娘惹粽,和社區民眾進行文化交流與分享,讓大家吃的好、吃的巧,最重要是吃的營養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