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7

臺博館與北市立聯合醫院跨界合作|共推「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失智症的影響,已經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戰。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今(5/7)日於臺博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雙方將持續合作營造整合性失智者照護環境,透過志工服務訓練、聯合宣傳、辦理推廣活動等面向進行組織共學及資源共享。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臺灣在107年底推估的失智人口已達282,364人,占全國總人口1.20%,亦即在臺灣每8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為了讓失智者也能獲得友善地對待,臺博館與北市聯合醫院在文化部主秘陳登欽、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及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科長鍾遠芳代表見證下,由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與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會中臺博館與北市聯合醫院共同發表國內首見的「博物館處方箋」,往後民眾到北市聯合醫院看診,將由醫師評估其需求開立處方箋,轉介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到博物館參與文化活動,藉此增進生活品質,促進失智者活化記憶,進而減輕照顧者壓力。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以921地震時,政府以音樂及表演藝術慰藉受災戶,以及英國推動社會處方箋減少患者的孤獨感、緩解憂鬱、壓力等情緒等成功案例,說明文化藝術及醫療結合對社會的助益。洪世佑表示,博物館應保障民眾文化近用權,因此臺博館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志工自今年2月起,陸續進行失智者服務培訓課程,目前已有32位志工完成培訓,未來也將繼續與醫療體系結合提供全民更友善的觀眾服務。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之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北市聯醫走入社區,推動「進入生活、守護生命」的概念。黃勝堅強調,失智友善不止對失智者重要,也是讓大家理解健康追蹤應該是離開醫院,進到生活中,促進自己的健康,也照顧身邊的人。

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以醫療與文化的整合,創新合作關係,臺博館與北市聯醫未來將持續透過各項服務進行雙方共學及資源共享,倡議「失智友善」理念,減少失智汙名化,鼓勵家庭成員共同出遊,舒緩主要照顧者之長期身心負荷與壓力,期望讓更多人正確認識失智症並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