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7

母親節送大禮,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媽,您上周去醫院看病,抽血檢驗血糖的結果如何?「爸,您有高血壓,平常是吃哪些藥啊?」「親愛的,最近麻疹出現疫情,我們家小寶什麼時候該打預防針?」過去子女想要關心父母的健康,長輩們往往說不清楚,或者家長難免忘記孩子預防注射的時間;從即日起,「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新增眷屬健康管理的功能,體貼較少使用3C電子產品的長輩以及沒有手機的子女,便能透過單一帳號協助關心家人的健康。


健保署表示,截至1084月底,「健康存摺」登入及使用人數達114萬人(使用人次約為1,217萬人次),其中已申請「健康存摺」之65歲以上長者約計11萬人。為了讓子女可協助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健康存摺」將開放滿18歲以上民眾可依自主意願,請他人協助查閱個人的「健康存摺」,換句話說,長輩們的「健康存摺」可以設定同意由子女代管。

另外,家長也可以透過「健康存摺」查閱子女就醫及健康資料。健保署表示,對於依附參加全民健保未滿15歲的未成年子女,受其依附加保的法定代理人(父或母),如今也只要用自己帳號登入「健康存摺」,就可直接查閱(免申請)子女的「健康存摺」,隨時關心子女預防接種及就醫用藥情形。估計約有15萬名(父或母)使用者可立即使用本功能,

健保署表示,目前約有333萬名滿65歲之長者尚未申請登入「健康存摺」,另有182萬名家有未滿15歲的未成年子女的家長未下載「健康存摺」,健保署呼籲民眾,趕快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APP,透過手機快速認證申請「健康存摺」,而且可以透過單一帳號整合功能,協助您照顧長輩與子女的健康。若子女未依附您參加全民健保,您也可以攜帶本人身分證、健保卡及身為法定代理人相關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臨櫃辦理。

此外,健保署已新增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可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非特約醫事機構利用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Internet)平台上傳民眾自費健檢資料,再將資料轉入健康存摺供民眾查閱。民眾如至醫事機構接受自費健檢,健保署提醒,別忘了請醫事機構上傳您的自費健檢結果資料,也建議各公司行號在選擇自費健檢醫院時,將上傳自費健檢結果資料列入選擇條件中,三方攜手共同協助民眾自我健康管理。本功能自去年12月上線截至今年49日止,已有14家醫事機構上傳自費健檢資料(8,761,309人),其中以台南市立醫院最多。

「健康存摺」自20149月推出後,提供民眾幫助自我健康管理的資訊,包括最近3年的門診、住診、牙科、中醫、過敏資料、檢驗()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報告資料、出院病歷摘要、最近2次的「成人預防保健結果」及「器捐/安寧緩和/預立醫療決定」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是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好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