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2

教育部|推動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認識新南向國家文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於108427日在臺中市舉辦新南向國家文化藝術節,邀請在臺居住及就學的泰國及越南友人分享母國歷史背景與社會文化,吸引在臺境外生及接待家庭的熱烈參與,藉此增進我國民與新南向友好國家學生的互動交流及彼此瞭解。

今年新南向國家文化藝術節特別挑選泰國及越南,設計互動活潑的活動,使參與的境外學生及其接待家庭能進一步認識這2個國家的文化藝術。泰國籍講師首先介紹泰國文化、歷史及傳統節慶,尤其每年11月為歡慶泰國水燈節,除施放水燈祈求平安外,可聽到大街小巷洋溢著節慶的樂曲,熱鬧歡樂。講師同時教授在泰國如何打招呼,再帶領教唱水燈節歌曲及展示傳統舞蹈。看似簡易的舞蹈動作,其實富含細節變化,更讓參與活動的學生及接待家庭嘆為觀止。

另外越南飲食文化中最廣為各界熟知的代表性美食為越南春捲,在開始動手試做前,越南講師先說明越南的飲食習慣及背後文化意涵。道地的越南春捲讓境外學子們頻頻點頭稱讚,尤其是越南學生們在異鄉品嘗到家鄉味,更感到滿滿的溫暖。活動中臺灣家庭有機會瞭解到鄰近新南向國家的經濟文化及風俗民情,境外學生也藉此感受臺灣接待家庭的友善與熱情,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

107年大專校院的越南學生達12,983人,較106年相較,成長率高達61.6%,是我大專校院僑外生第二大來源國。泰國學生則有3,236人,成長率14.1%

教育部自民國99年起推動「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至107年累計媒合4,919位境外學生至2,770戶接待家庭,計4088戶家庭完成培訓。今年為歡慶接待家庭計畫10週年,教育部除規劃一系列境外生與接待家庭雙向交流活動,搭起雙方互動的平臺,亦將在5月下旬辦理10週年成果展,歡迎各界參與觀展,誠摯歡迎臺灣家庭打開家門,讓世界走進家裡,讓臺灣看見世界。
想瞭解更多接待家庭培訓及體驗交流活動訊息,請點選計畫網站:https://www.hostfamil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