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5

拒毒教育從國小開始扎根|校園反毒領航員推廣方案啟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同學們大家好,現在大家眼前看到這些巧克力、果凍、跳跳糖的包裝,其實都是………,地處離島區域的澎湖縣興仁國小教室中,就讀五年甲班的張同學及劉同學正拿著仿真新興毒品展示盒,向同學仔細解說各種偽冒包裝樣式的毒品及對人體的危害性。

在南臺灣的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日前也召集全市小學的校園反毒領航員組成「超能反毒-打怪者聯盟」,以新開發的「科技反毒VR教具」搭配實境演出的方式,將代表新興毒品的毒怪一一擊敗,象徵向毒品宣戰,宣誓全市校園反毒決心,這樣類似的場景,正在全臺灣各縣市的國民小學中陸續上場。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查緝資料顯示,近來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包裝百出(如變裝成咖啡包、糖果、果凍、QQ糖、餅乾等),且內容物多為複數物質混合,極易吸引年輕學子好奇誤用,其危險性乃至致死率更是難以預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讓反毒教育向下扎根,讓小學生建立反毒意識,今年規劃協助22縣市122所國小辦理校園拒毒萌芽推廣計畫,由學校遴選有志從事反毒教育義務服務的學生擔任校園反毒領航員,運用同儕經驗建立班級反毒風氣,協助師長實施校園反毒宣導工作,並結合教育部61日全國反毒博覽會辦理「校園反毒領航員大會師」活動,透過授證、闖關活動及縣()反毒攤位宣導服務等模式,強化渠等反毒知能及榮譽心,並彰顯各縣(市)多元反毒特色文化。

國教署表示,毒品荼毒身心,一旦染毒不但難以戒除,家庭也深受其害,反毒與識毒應從小札根,讓毒品不再危害國人;且為營造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透過三級合作機制,與警察機關共同建立「熱點巡邏網」,結合「培訓校園防毒守門員入班宣導」、「愛與關懷尿液篩驗」、「醫療輔諮資源挹注」等策略,藉由「學校-社區-家庭」鏈結更綿密防護網,避免年輕學子誤涉毒品,提供友善健康的學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