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13

舊城尋廟趣~宜蘭市南興廟 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2019513(星期一)上午1115分於宜蘭市南興廟舉辦「青銀合創計畫—舊城尋廟趣」記者會。宜蘭市公所近年來大力支持及輔導在地社區,經營自己家鄉的文化保存與創新。自去年起賡續輔導由鄂王社區發展協會,協力民生社區提出之「青銀合創計畫—舊城尋廟趣」,本次計畫的調查標的,係為低調隱身於宜蘭市南館市場頂樓的<南興廟>。

宜蘭市南興廟主祀註生娘娘,在地俗稱<註生娘媽廟>,是宜蘭市唯一一座主祀註生娘娘的寺廟該廟宇係於清治末期,由位於今土地銀行的觀音廟、宜蘭公園的土地廟,及水利會旁小巷內的註生娘娘廟等合併而來的。1930年代,因為道路拓寬,遷移至南興街8號,故改稱「南興廟」。1979年,由於宜蘭市都市計劃的結果,本廟所在地被徵收為拓寬的馬路用地,又被迫遷移到現址南館市場的頂樓;而廟方管理人員更是少見的一脈傳承祖孫三代。


廟內典藏多件具百年歷史的珍貴文物,其中清光緒10(1884)年,「真實不虡」匾額,是清代宜蘭縣知縣彭達孫敬獻的。彭達孫是中國江蘇長洲(今蘇州市)人,於18831884(光緒9-10)年間出任宜蘭知縣。「真實不虡」匾額的由來,相傳是當年彭知縣夫人感染疾病,藥石罔效,無奈之餘請了當時公認藥方最靈驗的崁仔腳王公(今日宜蘭市三清宮開漳聖王)前來醫治。彭知縣為了試驗神明真實與否,下令將神轎綁在四隻大杉材上,但王公仍然神威大發,開出藥方且治癒了彭夫人,所以他以「真實不虡」匾額敬獻。此外重要的文物還有1921年由地方仕紳楊世泰、黃鳳鳴等16人發起捐獻籌資的<南興廟捐題碑>及信徒捐獻的<三興廟>石香爐。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宗教文化是台灣珍貴的資產,早期台灣先民渡海來台,篳路藍縷,民間的宗教信仰是先祖輩們心靈及精神上的重要依託,公所希望藉由這樣計畫及活動,讓市民朋友,尤其是年輕一輩的新生代,可以更加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