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14

博愛推兩好康|宣誓根除宜蘭C肝決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肝炎若不治癒,拖久恐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中央政策訂出2025年消除台灣C肝的願景,羅東博愛醫院今年4月起與宜蘭縣衛生局合作,將偕同社區與基層醫療院所,提前於2022年根除宜蘭縣C型肝炎,為宜蘭縣民健康把關。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調查顯示,宜蘭縣C型肝炎的盛行率約為5%,截至20192月底,宜蘭縣民罹患C型肝炎的人數預估約有2萬多人,排除過去已接受傳統治療的人口,仍約有10,000多人尚待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為落實根除宜蘭縣民C型肝炎的計劃,全院啟動C肝防治的相關配套措施,除提供C肝病人就醫治療時的綠色快速通關服務外,也提供符合條件的病人3次掛號費優免的補助措施,並於今日(5/14)於羅東樹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肝癌免費篩檢活動,期望提高宜蘭縣民對C肝防治與治療的警覺心與病識感,羅東博愛醫院也透過記者會,堅定宣誓守護宜蘭鄉親健康、根除C肝的決心。

宜蘭縣衛生局企劃科科長郭姿瑩表示,羅東博愛醫院率先提供C肝病人3次掛號費優免的補助,實在「揪甘心」,衛生局未來會持續連結其他間醫院,一起推動根除C肝計畫。
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江明峯主任表示,過去針對C型肝炎的傳統治療,不僅每周需回醫院打針、強烈的不適感如:發燒、肌肉痠痛、疲倦等副作用也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經常讓病人想中斷治療,加上即便接受治療,也有失敗的風險,讓許多病人望之卻步。



通常罹患C型肝炎,病人多半因為沒有症狀而無法察覺,或是因為沒有症狀而疏於治療,因此很容易在未知的情況下,讓C型肝炎的病情於多年後進展到肝硬化與肝癌,進而造成對家庭的重大打擊。

 好消息是,今年1月起,健保局全面放寬條件,開放補助C肝口服新藥,讓C肝病人即日起可輕鬆負擔以往可能需要價200萬台幣的完整療程。江明峯主任解釋,全口服藥物上市已34年,但因藥價昂貴,病人多半負擔不起,現今健保全面補助,C肝病人不但可以輕鬆負擔、簡單治療,也可免除副作用的痛苦,且療程只需要23個月就可達到95%以上的治癒率,實屬C肝病人的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