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12

給母親最溫暖的禮物|Changemaker計畫許青年一圓回家的夢!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家」是每個人生長過程的避風港,也是情感寄託的中心。但在都市化的發展下,許多青年卻不得不身處異鄉生活;如何維繫「家」中親情與溫度,也成了青年常遭遇的問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回留在地,促進社區發展,計畫執行中也促成許多青年與家人團聚,延續家的意義。

青年署社區行動計畫推動以來,累積了4百多個精彩獨特的行動故事,其中不乏許多溫馨感人案例。107Changemaker計畫獲得銅獎的「竹豐修繕小組」團隊,團隊代表人是就讀休閒管理學系的劉松杰,他23歲畢業後在臺南擔任廚師工作,平常與母親通話的過程中,他逐漸體悟到家的重要性,具有社區規劃師背景的他,因此決定返回南投陪伴父母親,並期盼透過自己的專業,振興鹿谷的觀光產業。


今年正好是松杰回鄉的10週年,回顧這些日子,松杰號召青年並與在地社區組織合作,逐步拜訪在地小農、民宿及餐廳業者,以觀光串連合作模式,規劃農業體驗活動,不但為鹿谷創造許多商機,也透過推動茶葉休閒農業及旅遊套裝行程,讓民眾可以體驗採茶、揉茶及DIY製作茶染等,並將茶葉入菜,讓旅客享受風味佳餚。


現在松杰與太太乃瑜以及家人一起經營「田媽媽小半天風味餐坊」、「好勝美地茶園」及「松杰苗圃」等,以農、食、旅的方式讓民眾體驗在地文化,讓鹿谷農業朝多角化發展邁進。而去年才剛生小孩的松杰及乃瑜,在辦活動時,也常都把孩子帶在身邊,除了努力想為孩子打造一個更好的環境,也希望以自身的例子,能夠帶動青年一同在地「創生」。


母親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在這特別的日子,祝福天下所有的母親快樂,同時也鼓勵更多的青年關注自己的家鄉及生長土地,有機會成為Changemaker,為社區帶來改變。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