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12

2019亞太國際會議Asia Pacific Conference (APC) ~「健康人權、臺灣價值」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於59日至12日帶領臺灣的產、官、學界代表出訪日本九州地區,這次的行程為期四天,主要目的係參加九州齒科大學舉辦之2019亞太國際會議Asia Pacific Conference (APC),與日本醫界、僑界及留學生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本次亞太會議,陳部長針對臺灣衛生福利政策觀點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維護全民健康福祉,致力推動「強化婦幼健康、營造育兒環境」、「構築健康環境、安心食藥防疫」、「推動高齡友善、完備優質長照」、「改善醫療環境、保障健康平等」、「健全社安網絡、完善福利服務」、「深化國際參與」等六大重要政策。

日本北九州臺灣同鄉聯誼會、西日本臺灣學友會及福岡縣中華總會等僑團為支持我國參與WHA,於3月下旬即已發起連署活動,日本醫界、政界、商界、媒體及僑界友我人士熱烈響應,簽署人數已逾5000名,包括日本各地多位齒科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會長等。當地僑團亦於511日晚上舉辦「支持臺灣參與WHA」晚會,陳部長受邀致詞,並由發起人親致連署書,表達日本各界支持我國之聲音;另外,日本國會議員鬼木誠等政要及轄內媒體亦會受邀出席。臺灣自2016年起,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數年來,我們持續爭取參與,透過國際衛生議題與各國緊密交流與合作,「健康人權、臺灣價值」,臺灣有能力成為全球的醫衛夥伴,期待世界各國及海內外僑領給我們支持與力量,實踐Health For All的核心理念。

九州島與台灣地形類似,在行政及高科技產業方面皆蓬勃發展,是日本重要的工業中心,也面臨人口趨於高齡化的危機,因此,老人照護及長照政策已成為當地政府重要的工作,不論是老人福利或長照制度值得借鏡,是日本高齡者最希望移住的城市,本次亦參訪2家與長照有關的醫院與養護機構,為小倉復健醫院(Kokura Rehabilitation Hospital)與特別養護老人之家~兼恵園(Silver Son Home),醫院建置了整合型的口腔照護團隊,銜接從急性治療後回復期到生活期的復健治療;養護老人之家則設有專業的口腔衛生師來改善入居者的口腔機能,輔以吞嚥及攝食能力的評估來給予食物,使長者能夠享受飲食的樂趣,進而改善生活質量,北九州市透過服務體系的整合,對於長者的長照服務,值得我們借鏡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