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05

文化部辦理「108年藝術村同學會」|國內藝術村經營者齊聚宜蘭利澤交流經驗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自97年起推動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至今已邁入第11年,歷年來臺灣從北到南發展出許多特色藝術村,包含臺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臺南蕭壠國際藝術村、駁二藝術特區、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等。文化部為促進國內藝術村之間橫向聯繫,扶植新興藝術村起步,於今(5)日於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舉辦「108年藝術村同學會」計有24位共13單位來自不同藝術村的營運夥伴參與,同時邀請國藝會、臺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協會等成員,彼此就藝術進駐空間營運、藝術家理想創作環境建置等議題,分享藝術村營運策略及經驗。


文化部表示,藝術村是國內外藝術家進駐創作、交流的場域,對於藝術家的專業生涯發展,進駐藝術村是重要的一哩路。藝術家透過異地進駐,觀察體驗及對話,蓄積轉化為創作能量。文化部除了推動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協助國內藝術村提升藝術家的進駐環境,同時也與世界各地的藝術村簽約,每年選送藝術工作者出國交流駐村,包括美國紐約ISCP國際藝術村、法國西帖藝術村、德國貝塔寧藝術村等。自89年起辦理迄今,已選送近300位文化人才出國駐村,駐村地包括法國、荷蘭、美國、德國、西班牙、英國、日本等11個國際藝術村。

文化部去(107)年在臺南蕭壠國際藝術村舉辦「藝術村交流會」,獲得藝術村經營夥伴的熱烈迴響,今年到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舉辦「108年藝術村同學會」,24位同學來自竹圍工作室、臺北國際藝術村、板橋435藝文特區、新竹五峰鄉藝術之森、臺南蕭壠國際藝術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屏東枋寮F3藝文特區、臺東池上藝術村等各地藝術村,分享彼此經營管理上的甘與苦,汲取各自營運的推展經驗,建立藝術村之間的橫向連結。

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行政總監曾麗真表示,很高興今年在利澤辦理「108年藝術村同學會」,自102年逐步整建、活化農會舊穀倉空間,105年成立全臺第一座以當代偶戲藝術為核心特色的藝術園區。透過偶戲展覽、製作操偶體驗、藝術家駐村、節慶偶戲劇場及推廣展演等常態活動,成為臺灣當代偶戲美學展現的重要平臺。

財團法人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總監李曉雯專題分享「藝術進駐的趨勢與國際動態」,分析藝術村及藝術進駐的類型及最新趨勢,如何提供空間及資源給藝術家。李總監指出,藝術村的專業地位代表品牌,除了以進駐藝術家成就作為評價指標外,藝術村與在地社區的關係、藝術家的回饋都是讓藝術村成為重要節點的重要元素。


文化部表示,今日的同學會匯集國內藝術村營運專業的能量,透過分享經驗,共同探討藝術村與藝術家之間的關係,觸發更多的發展想像,彼此提攜成長,打開藝術村特色發展的新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