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6

藝術教育貢獻獎紀錄片-藝窺究竟 從12校的美學旅程,看見藝術教育養成之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舉辦「藝術教育貢獻獎」迄今第6屆,為真實呈現學校辦理以及推動藝術教育的過程,108年首度委由公共電視製播「藝術教育貢獻獎」紀錄片,呈現全臺各校藝術教育所發生的現況。今(6/26)於教育部五樓大禮堂辦理首播記者會,現場並邀請影片的主角,高雄市左營高中及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學生分別帶來舞蹈及掌中戲演出;《藝窺究竟》節目也將於629日起,每週六上午10:30在公視播出。


為表揚對藝術教育具有貢獻及服務績效之團體與個人,並藉以鼓勵國人推廣藝術教育,教育部於103年度辦理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向全國徵件,今年將邁入第6屆,期間共徵集557個單位參與,透過推薦資料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視,評選小組走訪的學校、團體及個人達147場次,發現許多推動藝術教育的動人故事。《藝窺究竟》節目歷時一年,深入北、中、南、東以及離島,跟著學生、老師,穿梭於校園、社區以及在地的生活圈,透過影像呈現「12所特色學校」耕耘的過程,傳遞美感養成的歷程與感動。

在紀錄片出現的左營高中舞蹈班應屆畢業生林胤廷與賴珮綸同學,也於記者會現場展現所學。除了舞蹈班的成立與訓練,周素玲老師更積極推動「校園示範巡迴表演(校巡)」,讓左營高中學生走入社區,訓練學生在舞臺上展現自己,賴珮綸說:「老師依觀眾反應,隨機給舞者出題,增強自己在台上的反應力和表演性」。校巡也讓更多無法到劇場看藝術表演的學生,有機會認識舞蹈、願意欣賞舞蹈,周素玲表示:「透過不斷的積極推動,藝術的種子已然生根、發芽、成林、成蔭。」
記者會活動的另一個精彩焦點,新北市板橋中山國小「掌中戲」社團演出的《透明鏡》劇碼;王健旺校長回憶成立掌中戲社團時,心有所感表示:「臺灣推動藝術教育的過程中,針對傳統藝術這區塊是比較少被關注的,藉由學校教育讓學生了解,臺灣傳統文化的『根』才不致沒落。」王健旺校長說:「守護鄉土,要從認識自己的鄉土開始。」中山國小除了掌中戲,也設計認識板橋林家花園的課程,讓高年級學生擔任導覽員,向其他學生解說林家花園的歷史與建築特色,在學生培養欣賞傳統建築之美的同時,也提供孩子磨練隨機應變、口語表達的能力。
《藝窺究竟》紀錄片有更多精彩的故事,透過12校的故事呈現臺灣藝術培育的養成之路,包括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舞蹈班)、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民小學(繪畫、音樂、社區關懷)、高雄市立美濃國民中學(客家文化)、金門縣金湖鎮多年國民小學(繪畫、紙漿雕塑、獨輪車)、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工藝傳承)、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民小學(掌中劇、獅鼓隊、音樂)、高雄市立木柵國民小學(合唱團、竹編)、臺北市立金華國民中學(美術班)、臺北市立雙園國民中學(舞蹈班)、南投縣立草屯國民中學(音樂班)、澎湖縣白沙鄉後寮國民小學(書法班)、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美術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