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1

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早發現快就醫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上週雖無新增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但目前為腸病毒流行期,且近期國內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數及比率持續增加。因腸病毒對學齡前幼兒健康威脅較高,疾管署今(11)日特別邀請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向大家說明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及腸病毒預防方法。


王麗君醫師指出,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感染腸病毒後易併發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肢體麻痺等重症,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以獲得及時的治療。此外,病毒也會透過產前母嬰垂直傳染、生產過程中接觸受病毒汙染的母體血液、產道分泌物、糞便等途徑傳染給新生兒,或出生後接觸腸病毒患者而感染腸病毒。提醒準媽媽懷孕期間、生產前後應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減少出入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並儘量避免與患者接觸。產前14天至分娩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肌肋痛等症狀,或家中有其他幼童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處流行期,上週(62日至68日)國內門急診就診共計11,435人次,較前一週略升3.5%。近期國內社區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近4週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數及佔率持續增加,且為東部主要流行型別。上週新增18例感染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居住地以花蓮縣及台南市為多;今(2019)年累計89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花蓮縣(22例)為多,其次為台東縣、宜蘭縣及桃園市(各11例);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今年累計1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6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


疾管署再次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不可掉以輕心,應隨時留意幼童及學童衛生及健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如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