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1

鋒面過境預防登革熱|雨後速清積水容器,讓蚊子無所遁形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本週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均有降雨的機會,其中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近期南部地區病媒蚊指數上升,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降雨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應掌握防疫時效,澈底清除孳生源,才能讓病媒蚊無處可藏。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2019)年自66日迄今,無新增本土登革熱病例,今年截至目前累計16例本土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15例(鼎金里14例、鼎西里1例)、前鎮區1例。另新增8例境外移入病例,迄今累計163例,90%以上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其中以印尼55例、越南33例、菲律賓20例為多;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另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台南市南區、高雄市鳳山區及苓雅區、屏東縣屏東市及東港鎮之誘卵桶陽性率超過60%,病媒蚊指數達警戒值且呈上升趨勢。鄰近我國之泰國、新加坡、馬爾地夫、柬埔寨及寮國登革熱疫情處高峰,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處流行期,前述國家及菲律賓病例數皆高於近年同期,疾管署將以上各國、緬甸及斯里蘭卡共11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表示,降雨過後產生的積水容器,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增加登革熱疫情傳播的風險。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落實「巡、倒、清、刷」,籲請民眾應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將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澈底清除,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


此外,民眾外出也務必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