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05

舊城尋廟趣Ⅱ~宜蘭市新民堂 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201965日(星期三)上午1030分於宜蘭市新民堂舉辦「舊城尋廟趣Ⅱ~宜蘭市新民堂」記者會。
宜蘭市新民堂的建立,據《宜蘭縣志‧人民志‧宗教篇》的記載,新民堂昔稱乩堂,奉祀主神李恩主。清光緒16(1890)年,蘭邑舉人李望洋自甘肅遊宦歸來,目睹「風溫俗美」的家鄉宜蘭,風景猶是,而民情有「今昔之異」,基於愛鄉情懷,邀集蔣國榮等28名地方士紳創建「新民堂」,並於清光緒17(1891)年竣工,為本縣鸞堂之濫觴。


李望洋創建新民堂後,在宜蘭境內傳播,日治初期傳佈全台,又被學者稱為「恩主公崇拜叢」,是信奉恩主的台灣特有宗教。百年來,鸞堂注重培育人才、推動戒除鴉片、辦理各種社會救濟事業等,對台灣有相當大的貢獻。另外在明治28(1895)年,日本殖民台灣第一年,新民堂被充作為日本公庫,直到明治32(1899)成立「台灣銀行宜蘭出張」(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的前身),才將新民堂歸還給廟方。
新民堂主祀李恩主,左配三清道祖,右配觀音佛祖、太歲星君、福德正神(土地公)、虎爺公及功德祠等。據廟祝林煥彩先生表示,清治時期時任縣令「縣老爺」與師爺許少山(陝西人)篤信李恩主神跡顯赫,蒞縣隨帶乙尊李恩主神像(泥塑)供奉於衙門(原省立宜蘭醫院舊址)刑堂後堂,辦案如遇難題,隨時扶鸞降示,代天宣化。後因縣老爺認為在後堂供奉李恩主、土地公不適當,遂搭設房舍將神尊移至新民堂現址,提供當地居民拜拜。其中本堂供奉之土地公,極可能是清朝噶瑪蘭廳建城時,四座城門中的東門土地公,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傳統的民間信仰與大眾庶民生活有著重要的鏈結,昔日熱鬧的廟會慶典活動,是許多人美好的共同的記憶,公所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讓大家能多點瞭解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存在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希望能喚起眾人的重視,進而能傳續給後代子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