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08

2019跨越黑潮計畫最終挑戰|圓木舟7日中午正式自臺東長濱啟航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圓木舟航行最終挑戰,於(7)日中午1330從臺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舟上5名划手(包含一位女性)將挑戰跨越黑潮,以人力划行方式航向日本沖繩與那國島。


史前館自2017年起與日本科博館合作『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甫於2019424日成立的國家海洋研究院,也於5月加入團隊,為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由臺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之可能路徑說,經前2年實驗結果證明竹筏之可行性較低後,2019年最終以圓木舟進行實際跨海挑戰。在經多日天候觀測、3度取消後,終於(7)日中午正式由臺東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圓木舟航行計劃由五位划手不換人之前提下划行全程,其中包括一名女性划手。舟上五名划手分別為日籍的原康司、鈴木克章、村松 稔、田中道子(女)與台籍宋元愷。

本次最終實驗計畫使用的圓木舟為2017-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航程將自台東烏石鼻出發到日本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為205km (111mi),航行時不會使用羅盤、時鐘、智慧型手機等現代化設備,將以星辰、風向等自然元素來決定航程方向。估計以獨木舟平均速度為2.5~3.5kt (假設),在不偏離主要航道的理想狀態下,約需秏時1.6~2.8天才能完成航程。


為記錄實驗航海探索計劃,更特別在圓木舟前後配備攝影機,船尾的360度攝影機,將全程紀錄海上划行過程。此外,並有隨船攝影、空拍機進行記錄,以作為日後科學研究及教育活動,期望能帶給學習者沉浸式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