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26

以藝為師˙淬鍊經典 歌仔戲偶戲 7團14場次輪番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將自831日至922日於轄下臺灣戲曲中心展開「2019看家戲再現」一系列演出,今年以歌仔戲和傳統偶戲為主, 除徵集民間優秀7個團隊演出14場經典作品外,更邀請國寶藝師親臨指導示範團隊進行「站頭」專場演出,以資深藝師的技藝為本、磨練砥礪新一代的功底。


傳藝中心長年致力於傳統藝術的保存、維護、傳承與推廣,「看家戲精華再現」源於103年傳藝中心舉辦之「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於105年加入布袋戲劇種,並自106年起獲得文化部支持,加入並全面推動「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由1075月起啟動開枝散葉系列演出,將各項計畫成果展現在國人面前。

傳藝中心副主任朱瑞皓表示「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計畫」主要在鼓勵民間劇團挖掘劇團自身或其他傳統戲曲團隊瀕臨失傳且具代表性的傳統經典劇目,使傳統經典劇目可以透過演出方式被保留及傳承下來。本屆徵集民間團隊演出,共入圍「大廳組」2團、「小廳組」4團,以及邀演示範團隊「站頭」專場,共計7團進行14場次演出。「大廳組」入選團隊包含許亞芬歌子戲劇坊以及薪傳歌仔戲劇團,兩團除了是傳藝金曲獎的常勝軍、今年更雙雙入圍第30屆傳藝金曲獎;而「小廳組」入選團隊則為蕭建平電視木偶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昇平五洲園、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四團偶戲優秀團隊。
今年的「看家戲再現」除了延續一直以來保存精神資深藝師的技藝之外,策展人蔡欣欣教授將概念更加精煉,以舊時代戲曲「作活戲」的藝術傳統出發,扣合著「站頭」這個概念,並向下延伸、發揚,將資深藝師「腹內」好戲提煉出來,並且重新修編再現,而在舊時代資源不普遍資訊不發達的狀態下,這樣的「活戲」並沒有太多的文本紀錄,許多珍貴的戲齣也就跟著老藝師的凋零而失傳,傳藝中心所推展的「看家戲再現」計畫也就更加的彌足珍貴。

而在記者會現場演出中,各團也邀來資深藝師共演,不但讓我們看到民間劇團獨有的活力和靈活演技,更紛紛在舞台上展現出傳承自資深藝師的口白、身段、唱腔等彼此較勁,現場熱鬧非凡;而由明德少女歌劇團擔綱演出的《精選「站頭」專場》更邀請國寶藝師洪明雪、洪明秀以《甘國寶》戲齣,演繹出傳統戲曲程式語言的優美與靈活,轉化「站頭」的表達形式、藉以傳藝給年青一代的演員。

「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為期四年,涵蓋各種劇種,展現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人才培育、技藝傳承等工作企圖。傳藝中心盤點民間傳統藝術困境與現況後,訂定四項子計畫,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以及「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等。

 2019看家戲」詳細節目資訊請洽臺灣戲曲中心官方網站http://tttc.culture.tw,或臉書搜尋「臺灣戲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