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16

教育部開設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全面提升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生華語文能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落實新南向國家華語教學政策,教育部推動華語教師資源中心計畫,並首次辦理「教育部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針對新南向專班華語教師提供客製化華語教學課程,除了提升教學品質,更重要是加強新南向專班外國學生華語能力。
  
近年來東協及南亞國家正值經濟起飛,對專業技術人才需求日益龐大,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促進和新南向國家的教育、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同時為因應新南向國家對專業技術人才培育的需求,教育部也自106年起在大專院校開設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希望帶領我國大專校院開拓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

教育部對於新南向教育政策,未來將更重視學校的教學成果,108學年起將新增境外生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與取得專業技術士證照的項目,以作為教育部考核各校辦理新南向專班成果的重要依據;其中尤以「華語文」是新南向教育政策的重中之重,因為境外生考技術士證照,就必須要具備基本的中文程度。教育部推動華語教師資源中心計畫,目的為提升國際產學專班生華語文能力,幫助學生儘速適應在臺生活及文化,以增進學習與實習效能。

本計畫首先針對擔任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的華語教師進行密集培訓,充實華語教師專業知能,同時建立後續輔導機制及連結網絡,以提升教學品質及成效。教育部特別請台灣華語教學學會辦理「教育部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於108715日在淡江大學(淡水校區)舉行開訓典禮,包括教育部黃薳玉教育副參事、台灣華語教學學會周湘華理事長、25名教授新南向專班的現職華語教師等均受邀出席。


本次培訓班邀請華語教學領域重量級教師授課,課程特色為提供新南向專班華語教師客製化課程,如新南向華語專班課程設計、教材與運用及華語文能力分級測驗說明;又為幫助新南向專班外國學生適應學習環境,另外開設教師專業倫理課程,如班級經營管理、課室輔導技巧及心理輔導與申訴等課程,課程主題面向多元,包含150小時的基礎、線上、專業倫理及實務課程,並搭配輔導教師以供學員諮詢及交流討論,此外,課程結訓後亦持續提供輔導諮詢機制,確保每位受訓人員的教學品質,促進教師社群的成長與共學,協助教師適應教學環境與改進教學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