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31

噓噓小事 熟齡大事|自我評估早期治療、遠離攝護腺肥大暢快人生下半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有句台語俗諺:「少年放尿濺過溪,老年放尿滴到鞋」,貼切的形容了多數中老年男性難以啟齒的隱疾,但可別輕忽這噓噓小事,自我解嘲只是年紀大了膀胱無力,延誤時機可就成了大事。陽大醫院特別在88節前夕,邀請您一起認識攝護腺肥大,教您如何「自我評估、早期治療」,健康就是送給老爸最珍貴的禮物,熟齡男人一樣可以「爸」氣十足。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我國已於2018年轉成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5%,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內之老年男性明顯有攝護腺肥大之傾向,近八成有輕度至重度之攝護腺肥大症狀。
陽大醫院泌尿科張鐸醫師表示:男性之攝護腺於五十歲以上增長之速度增加,五十歲以上男性有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也是造成排尿障礙最主要之原因,若有尿流速度減慢、小便解不乾淨、小便斷斷續續、需用力才能解尿、頻尿、急尿及夜尿之狀況,應該及早至泌尿科專科門診接受診治,並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在治療部份,輕度症狀之攝護腺肥大可藉由藥物治療,配合運動、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而獲得改善。

中度及重度症狀之攝護腺肥大則需要長期藥物控制或藉由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張鐸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以內視鏡雷射進行攝護腺肥大的手術不僅沒有傷口、安全、出血少、恢復期短,術後的併發症也低且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及早治療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張醫師也在活動現場分享成功治療的案例,並藉由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教導民眾如何自我檢測,若有8分以上建議及早至泌尿科專科門診接受診治,不但能大大改善生活品質,也能避免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急性尿液滯留、反覆性泌尿道感染、血尿及腎衰竭等併發症。
楊純豪院長說:宜蘭老年人口居多,民風也相對保守,寡人有疾已非小事,熟齡男性對排尿障礙難以啟齒的隱疾,或因觀念錯誤,而輕忽這噓噓小事,自我解嘲只是年紀大了膀胱無力,延誤時機可就成了大事,陽大醫院泌尿科團隊特別在88節前夕呼籲大家以「愛和關懷」來關心爸爸及丈夫的健康,男性步入中年雖然常受攝護腺肥大之困擾,但只要自我評估,有排尿障礙細水長流的狀況就應及早治療,銀髮熟男也能享受暢快人生下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