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26

關廟山西宮外台戲,體驗「重塑民間劇場」魅力台南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推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開枝散葉系列』-重塑民間劇場」演出,自今年5月起在全國開跑!邀請知名的歌仔戲、布袋戲團回到廟埕,以「一日一團」的方式,人戲、偶戲輪番匯演,期望將傳統表演藝術帶至台灣各地,重塑傳統戲曲在民間的活力。目前已陸續在金門、台東、彰化演出,接下來7月份將繼續於台南關廟山西宮進行匯演


724日開始,在南部有三十多年民戲經驗的淑芬歌劇團,將以《鑽石夜叉之落花盈淚》揭開台南場次的序幕,本劇特別邀請歌仔戲內台時期日光歌劇團的知名苦旦—資深藝師董錦鳳,傳承曾風靡全台灣的劇碼「鑽石夜叉」,向新舊戲迷重新演繹江文魁和許愛珠曲折的愛戀經典大戲。

72526兩日則由繡花園戲劇團、悟遠劇坊帶來結合現代劇場元素的新編歌仔戲。繡花園戲劇團是明華園八團的分支團隊,本次演出《封神榜》,講述商紂王因調戲女媧娘娘,最後被女媧娘娘所派的狐妖迷惑,進而亡國的故事。而來自宜蘭的悟遠劇坊,則帶來詼諧有趣的《我愛河東獅》,看善妒的女子柳月娥面對權威,如何保衛丈夫與家庭,以宋代文人為背景的劇本富含文學底蘊,更展現出傳統社會中女人追求幸福的勇氣。
周末開始,先由秀琴歌劇團727日帶來改編自「薛剛反唐」的傳統古冊戲《夜祭》,看薛剛如何平反武后,打開鐵坵墳,與紀鸞英團圓。本劇由張秀琴、莊金梅、米雪等領銜主演,結合舞蹈表演,並將傳統曲調改編成更強而有力的節奏,讓忠臣良將、臥龍山女寨主等俠義角色更加鮮明。

接著728日,由擅長古冊戲、金光戲、劍俠戲的布袋戲劇團—元樂閣木偶劇團,搬演「秦瓊跑馬取金堤」、「程咬金三斧定瓦崗」等劇碼。隋末群雄聚義,反隋興唐,戲中英雄人物馬上武打,持刀、槍、劍、戟、斧等兵器對打、圍戰,實力詮釋傳統古冊戲的武打藝術。本場更邀請到資深後場藝師朱南星老師,帶領北管團隊,擔任音樂執行。最後一日729日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帶來《羅成叫關》,看羅成在山東與李世民結義、平定反賊,並如何為了天下大局,解救李世民而犧牲自我。
以忠義壯烈的英雄故事,為台南的「重塑民間劇場」畫下句點。

歡迎民眾帶著闔家老小,在傍晚時刻齊聚廟口前,體驗傳統藝術的精彩風華,欣賞來自台灣北、中、南地區優質傳統戲曲團隊所帶來的精彩好戲,重溫、傳承舊時在廟口看戲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