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02

宜蘭社區關懷足用心|巷弄長照長者導覽作品(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慈濟基金會福興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於72日上午正式開幕揭碑,由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五結鄉公所鄉長沈德茂、慈濟基金會慈發處呂芳川主任帶領縣府、五結鄉公所、慈濟志工,以及關懷據點長者們一起為據點揭牌啟用。會場上還有試營運迄今參與的長者呈現自己的學習作品,並現場導覽介紹。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感謝民間單位與政府同步攜手關懷長者,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讓老人在地健康老化。

慈濟羅東聯絡處4月開始試營運「五結鄉福興村社照C級據點」,邀約地方長者前來。(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自2005年起在社區廣設關懷據點,積極推展一村里一據點,輔導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72日在慈濟羅東聯絡處成立的「慈濟基金會福興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是第112的據點。

慈濟基金會近年在全台設立社區關懷據點,慈濟羅東聯絡處在4月開始試營運「五結鄉福興村社照C級據點」,經宜蘭縣社會處輔導認可,於72日正式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每週二、週四上午提供健康促進、餐飲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平日並有關懷訪視,探視關心村中獨居、兩老相依長者的健康4月試營運迄今每次約40位長者前來據點,有的結伴前來、有的由家人接送。
試營運迄今每次約40位長者前來據點,72日正式成立後,每週二、週四上午提供健康促進、餐飲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其中張余清琴阿嬤每次來聯絡處都笑容可掬,時常帶著自種或鄰居種的花來聯絡處,以虔誠的心到佛堂供佛,張余清琴阿嬤,表示非常感謝有機會參加據點活動,讓日子變得更充實。

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致詞指出,人若快樂身體就健康,感恩慈濟提供這麼好這麼寬敞的場所,給大家在這裡快樂的「學習」,活到老學到老,腦力不退化,家裡的子女才能安心打拼事業,好好工作賺錢養家。林建榮副縣長表示,感謝慈濟結合縣政府在社區辦理長照關懷據點,讓獨居長者可以走出家門。每次有這麼多的志工來陪伴長者運動、做手工藝品、學手語、供應午餐,這些種種的規劃,都可以延緩長輩們的衰老速度。
據點規劃許多課程,年長者用心學習,在揭牌當天呈現作品。(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我們是做預防性的慈善工作,第一個是預防失能,再來就是預防失智。」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慈發處呂芳川主任表示,臺灣65歲以上長者有將近3百萬人,其中4分之1有失智傾向;4分之3屬於健康跟亞健康的長者,即使有潛在的慢性病,但還可以自理生活,也就是慈濟社區關懷據點優先陪伴的對象,藉由精心設計的課程,進一步預防退化。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在全台各地會所、環保站及與社區合作成立的關懷據點,共有431個據點。每天都有年長者投身公益、不斷學習,是讓老有所依、幼有所長的溫馨據點。
揭牌典禮後大家到現場欣賞阿公阿嬤呈現的作品,阿嬤導覽時跟志工說:「這是我做的!」(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宜蘭社區關懷足用心|巷弄長照長者導覽作品(影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