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31

近年外來入侵種與動植物病蟲害層出不窮|教育部辦理全國分區教師研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提升各級學校教職員對於校園外來入侵種、動植物疫病的防治知能,並協助學校維護與管理校園環境,教育部和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陸續於今(108)4月及7月,辦理北區、中區、南區與東區4場次「校園入侵種與植物病蟲害及小黑蚊防治研習會」,並於(7/30)日圓滿結束。


本次研習會參加學員以學校教師、行政人員為主,研習課程由鄰近農業改良場擔任講師,課程內容以校園常見的蟲害、植物病害防治為主題,針對入侵紅火蟻、荔枝椿象等人體危害較大的入侵物種,說明生長環境、辨別方式與防治措施,同時,對於校園作物常出現的白粉病、褐斑病,以及樹木褐根病等,也提供初步診斷方法與防治措施。

此外,研習會也特別邀請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造林科蕭祺暉科長講述校園植栽的管理與養護技術,校園植栽提供學校師生景色優美與空氣清新的學習環境,若能選擇合適的樹種,並妥善維護與病蟲害監控,不但能降低維護成本,也能減少危害校園安全的事件發生。

針對秋行軍蟲、荔枝椿象等近期備受重視的外來入侵種,研習會也多次宣導辨別方式與防治作業。另外,課程也帶領學員實地觀察小黑蚊的生長環境,並解說防治方法,從而改善學校環境,降低小黑蚊滋擾問題。


教育部期望藉由講師們專業的課程內容,以及現場布置的海報與標本展示,讓參與學員能確實增能並結合實際應用,以即早發現校園植物病蟲害與外來入侵種,進行有效的防治。另為校園綠美化及生態復育,學校宜選擇合適的植栽與養護管理方式,增加校園生物多樣性與綠意盎然的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