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8

國內新增5例麻疹確定病例|疾管署持續加強督導院方落實感染管制措施及接觸者健康監測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麻疹確定病例,皆為814日公布之指標個案(案1)之接觸者,其中1例(以下稱案3)為北部30多歲男性,於89日發病,11日出疹,15日就醫通報並確診。個案與案1曾於729日搭同一班機,且個案8月5日至14日皆在越南,初步判定為境外移入感染。另外4例皆為北部某醫院之醫護人員,為案1就醫接觸者,分別為20多歲男性(案4)、30多歲男性(案5)及220多歲女性(案6、案7),分別於89日至12日之間發病,812日至15日之間出疹,皆於16日檢驗確診。



疾管署表示,針對此次群聚事件,目前已匡列接觸者1981人,將持續監測至96日。因應先前案1至北部某院所診療,該院已針對接觸醫護人員進行評估,符合暴露後預防接種條件醫護人員有25名,其中22名已於87日至9日間完成MMR疫苗接種,餘3人因個人狀況尚未接種。疾管署及地方衛生局已於87日至該院訪查,協助接觸者健康追蹤與回報,並於(17)日召開專家會議進行報告,將持續協助及督導該院進行相關防疫作為,如成立應變小組,統籌指揮調度院內各單位辦理後續疫情處理事宜,並落實接觸者追蹤,防止疫情在社區傳播。

我國今(2019)年累計119例麻疹病例,其中72例為國內感染(51例為接觸者),4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40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以越南17例、泰國12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5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我國鄰近國家之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惟泰國疫情持續,今年截至8/11累計報告4,1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近1個月病例分布以中部及南部為多;越南近期疫情下降,今年截至7月底累計約5,600例確診,惟仍高於去年全年總數。紐西蘭疫情持續上升,累計516例確診,已高於2006年來全年總數,病例主要分布於北島奧克蘭區。歐洲地區多數國家疫情亦呈下降趨勢,惟烏克蘭病例數仍高且近期疫情再次上升,另羅馬尼亞、法國及義大利疫情持續且病例數超過千例。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請務必依疫苗接種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自費接種1劑疫苗;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赴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如有疑問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