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8

全國社造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宜蘭登場|鄭麗君:以社會設計帶動政府治理革新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一場分區論壇,於今(18)日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興創館展開,現場共有近百名關心宜蘭在地、熱心社造工作的民眾共同參與,透過一整天的分組討論與座談交流,凝聚共識,展望下一個階段的社造願景。文化部長鄭麗君除了到場致意,宣布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一場分區論壇開跑,也於分組討論後傾聽社區營造工作者的意見,討論場面熱絡。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從宜蘭起跑,是要向宜蘭豐富的社造成果致敬,無論是早期的大二結社區發動「千人移廟」搶救王公舊廟及穀倉等文化資產、白米木屐村透過生態的守護同時活絡地方經濟、內城社區規劃深度旅遊讓長者有二度就業機會等,宜蘭的社造活力是值得學習的經驗,由下而上透過參與改變宜蘭,是重要的宜蘭精神。


臺灣社區營造進入第三個十年,各地社造已開展出文化、景觀、產業、教育、照顧、生態等不同面向;也從社區發展到社群,包括族群、移工、新移民、性別等多元議題;近年來也透過審議式民主深化參與。在過去「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社區自主」的基礎上,如何持續凝聚公民對社區營造的熱情,並找尋共同的理想願景,是社區營造下一階段的重要課題。此次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提出「明日社造」的主題,設定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與社會共創等四大議題,進一步凝聚社會改造力量,並啟動公共治理革新。
上午場由與會者依據個人關注的議題進行分組討論後上台發表,公共治理組提出強化鄉鎮區公所與基層公務人力培力;世代前進組建議強化青年資源平台的建立;多元平權組特別強調公共參與機制應提供更多無障礙服務;社會共創組則是希望整合學校、企業與公民議題社群投入社區營造。文化部長鄭麗君聽完各組公民討論的結果除了給予回饋意見,更針對社會共創提出具體建議,希望後續能與縣市政府及鄉鎮區公所合作,針對社區內不同需求、不同世代的投入與需求多樣性,在文化部與跨部會提出的「設計驅動整合創新計畫」中,嘗試整合各項需求,例如長照體系結合其他各項公共服務,並邀請各部會參與,藉由社會設計的實驗計畫,帶動政府的治理革新,期待透過政策路徑進行示範性的計畫,藉此也達到國際對話、交流及分享的目的。

文化部強調,社造的主體應該是社區、社會、公民,社造應該是一場運動,透過凝聚公眾的對話和討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凝聚共識,進一步改變社區、改造社會,而這樣的本質,就是臺灣民主社會的原型。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是建立民間及政府對話平台,除了共同回顧社造歷程外,最重要的是希望在這個平台上共同凝聚未來的願景,回到公共參與的初衷,建構民間自主的行動綱領及策略,展望下一個十年、二十年的社造願景。另一方面也邀請地方政府及中央跨部會共同參與,藉由社會的討論,政府從中一起學習、思考,重新建構公共治理新的思維。在會議之後,凝聚下一階段社區營造目標和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

在宜蘭場後,接下來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二場分區論壇將於824日(周六)移師離島馬祖日光春和辦理,期待邀請所有社區營造的夥伴一起參與,共同思考臺灣社會未來可能的願景及提出建言,讓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間共同形塑有利於公共參與、由下而上,讓社區生命力發展的社區營造,促進政府和社區一同落實公共治理政策思維,文化部期待和大家一起思辨、對話,形塑未來行動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