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5

紐西蘭毛利族再訪臺灣尋根|首站造訪行政院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為探尋祖先的起源地,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族部落在原民會的支持下,於本(108)年814日再度訪臺,展開為期11天的文化尋根之旅,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特地陪同Ngāti Manu毛利部落族人,於今日下午拜會行政院,毛利族人在行政院大廳以Kapa Haka(毛利戰舞)表達對臺灣的謝意以及雙邊所建立的深厚情誼。


原民會表示,為了尋找古老的家園,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部族從去(107)年起正式啟動的文化尋根計畫(Hawaiki Project),並且在原民會的協助之下,來到花蓮阿美族哈拉灣部落參加傳統豐年祭儀活動、學習阿美族的語言並與當地的族人交流,真實體驗彼此間在語言及文化上深厚的連結,並且建立寶貴的情誼。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Ngāti Manu訪團於今日清晨抵達臺灣,原民會及花蓮縣玉里鎮哈拉灣部落族人特地前往接機,雙邊部落領袖見面後,以傳統毛利碰鼻禮(hongi)相互祝福與擁抱,雙邊青少年隨即共同以毛利歌謠與戰舞來表達對彼此的思念與難得的歡聚。

今日下午,哈拉灣部落族人在楊萬生頭目的率領下,特地造訪行政院,進行傳統的“阿美族報訊息儀式“,宣布哈拉灣部落即將在本月16日至19日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儀,邀請國人前往參加,學習與瞭解阿美族的祭儀文化。報訊息儀式後,夷將Icyang主委接著陪同Ngāti Manu部落族人拜訪行政院,毛利青少年用歌聲與傳統戰舞展現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親近與尊重,也感謝行政院的盛情接待,場面溫馨動人。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示,為了落實蔡總統多元文化的政策目標,原民會從去(107)年起就與紐西蘭Ngāti Manu毛利族部落合作啟動原住民族青少年互訪的計畫,今(108)年是紐方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先生第二次率團來訪,除了去年曾經參訪過的阿美族哈拉灣部落及都歷部落之外,原民會更特別安排訪團走進阿里山鄒族的山美部落,體驗與阿美族截然不同的語言與文化,讓來訪的毛利族青少年實際感受居住在臺灣這塊土地的山林、河海間,屬於原住民族的獨特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