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2

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從渡船頭、木橋到混擬土橋,百年來樣貌多變的宜蘭橋即將於今(108)813再次拆除、修建,為了感念宜蘭橋對於宜蘭北向交通的貢獻,宜蘭市公所於812在宜蘭橋西北側橋頭舉辦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透過宜蘭橋橋頭碑文的拓印,留下居民們對宜蘭橋的記憶。



宜蘭河上的宜蘭橋自古以來,深入民眾生活,便利宜蘭市區和新店仔(辛仔罕)兩地的連接通行,一直是南來北往的要道,在有橋梁能通行之前,兩岸居民不是靠船渡河,就得涉水;日本殖民時代,宜蘭殖產株式會社興建運行臺車的假橋,人們可以藉著臺車線路旁約3尺寬的通道過河,但是因為沒有設置欄杆,對行人來說很危險;
19249月架設木造橋,使用太平山檜木,寬3.6公尺,長187公尺1925年通行,其後數度因為風災重建,直到1937年才起造混擬土永久橋,19391016完工啟用,一直使用到今日,經過多次改建,新路面下依然是舊宜蘭橋的橋墩。

市長江聰淵表示,地景是宜蘭文化的重要底蘊,不同樣貌的宜蘭橋陪伴我們度過許多年的歲月,默默見證宜蘭的成長與茁壯,如今我們在期待原址改建後新宜蘭橋的同時,透過拓印活動來紀錄宜蘭橋的身影,懷抱感恩的心情,放眼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