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02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冬山消防分隊|接連成功搶救生命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冬山消防分隊108531日執行到院前無生命徵象患者救護勤務,救護人員現場給予電擊1次,患者離開現場前即恢復心跳,一周後康復出院並於7月初返回工作岡位;2個月後,108731日接獲急產救護勤務,順利將新生兒及產婦送往醫院救治,母女均安。


108531日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於冬山鄉香南路有1名民眾突然昏倒,需要救護車送醫」。因當時冬山消防分隊救護車已出勤其他案件,故立即以無線電通知冬山91車轉往該地址,分隊值班小隊長李逸鎮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案件,於報案電話當中對話內容,研判該名患者疑似為心肺功能停止患者,因此先行請在隊備勤之高級救護技術員林珮吟及救護義消許香桂前往現場支援急救,救護支援人員抵達後,發現該名患者已無意識且無正常呼吸、脈搏,立即替患者施行CPR急救,

冬山分隊救護車隨後趕到,隊員周臥龍、吳崇安及役男葉蔚恩一同對患者進行急救,使用AED分析心律為建議電擊,立即給予去顫1次,建立呼吸道,離開現場前,評估患者已恢復自主循環,給予患者氧氣治療及維持生命徵象,由救護車送往醫院做進一步治療。
患者游先生於一周後康復出院,並於7月初返回工作岡位,本(2)日由冬山分隊小隊長李逸鎮及現場救護人員隊員周臥龍、吳崇安前往家中探視,游先生表示癒後狀況良好,並感謝消防人員救命之恩,重獲新生命。

108731日上午7點多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於冬山鄉珍珠二路1名女性疑似有急產之狀況,需要救護車送醫」。冬山分隊立即由小隊長李逸鎮、隊員林珮吟及趙子翔前往出勤,到達現場後,發現媽媽懷中抱著剛生下來的小女嬰,救護人員立即接手評估,保暖、擦拭嬰兒,並使用臍帶夾固定,適當地刺激嬰兒,確認有哭聲反應,給予血氧及生命徵象偵測,評估Apgar Score(阿普伽新生兒評分)滿分後,女嬰交由媽媽抱於懷中照護,由救護車送往醫院做進一步治療。

本次2件勤務都有出勤的高級救護技術員林珮吟表示:這是第一次執行OHCA患者於現場有恢復脈搏,AED電擊1次後,要為患者建立呼吸道時覺得患者在躁動且有咬i-gel(聲門上呼吸道)的情形,評估後發現已恢復循環;另也是第一次執行急產接生的勤務,雖然到場時新生兒已產出,但為新生兒夾臍帶及做相關的處置及評估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冬山分隊李逸鎮小隊長表示:自己從事消防工作十幾年,也是第一次遇到急產接生,母女均安的結果令人非常開心,且分隊2個月內接連搶救生命成功,對同仁是相當大的鼓勵,讓大家能夠更有信心持續守護著縣民的生命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