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02

化小花蔓澤蘭為染料|除害兼讓生活增添色彩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有「綠癌」、「生態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長年來大舉在本土環境「攻城掠地」!宜蘭縣政府與財團法人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運用巧思,將這種令人頭痛的外來植物從「害」化為「益」,轉換成民眾生活所需的天然染料。82日(星期五)上午假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長青學堂)舉辦「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推廣宣導活動」,吸引70位民眾熱烈參與,跟著老師一起到戶外認識並摘取小花蔓澤蘭,再煮成天然染料,染製美美的環保袋帶回家使用、當紀念。

小花蔓澤蘭生命力強,成長快速、繁殖力驚人,其莖部每日平均可生長2.5公分,每月平均可覆蓋25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積,每平方公尺就會產生17萬粒的種子,藤蔓會緊緊纏繞及覆蓋於其他植株上面,影響行光合作用導致枯萎死亡,目前已被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百大惡性入侵生物,是國內不可不除的生態殺手之一。
每年10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大量繁殖的時節,在此之前是最佳防除的時機,農委會林務局特別訂定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縣政府和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特別選在8月初,舉辦「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推廣宣導活動」,希望帶領民眾認識這種綠癌植物對本土生態危害的嚴重性,除能隨手剷除之外,也能「化害為益」將它變成天然染料,染出繽紛美麗的布巾、衣物、包包和袋子等生活用品。

本次活動邀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黃士元博士,透過戶內課程及戶外實地的巡訪解說「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辨識及防除」;再由宜蘭染工坊協會的老師孫翠蘭、林美雲、張翠芬,以及助教甯廷芳、林孟均、陳麗芬,當場指導參與民眾為素色環保袋綁製花樣,俟採集回來的小花蔓澤蘭熬煮成染液後,再放入鍋中進行熱染約半小時,就大功告成了。

每位民眾各自打開染製完成的環保袋,看到美美的花樣與色彩,個個笑逐顏開,覺得很有成就感。每人拿著專屬於自己的作品一起合影留下珍貴的鏡頭後,或帶回家使用,或捨不得用決定要留作永久的紀念呢!

希望每年小花蔓澤蘭大量繁殖之前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更多更多的人認識並剷除這種生態殺手;並藉此教導民眾自行染製的方法,在活動之後也能自行染製生活用品,創造社區經濟產業。使能隨手摘取、「到處有染」,達到全民參與除治綠癌的目標。除了小花蔓澤蘭外,其他如大花咸豐草等外來強勢殺手,也將列為未來天然染活動的染材來源,既能保護生態環境,又能增添生活色彩,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