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07

正值高溫及颱風季節,籲請民眾加強防蚊及澈底清除孳生源,勿讓病媒蚊蠢蠢欲動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日前天氣高溫炎熱,加上正值颱風季節,雷陣雨發生機率高,此種氣候型態有利於病媒蚊孳生,使蟲媒傳染病的發生風險增加。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預防高溫傷害,外出時除了先塗防曬產品外,別忘了再噴防蚊液;此外,雨後務必落實巡、倒、清、刷,勿讓病媒蚊蠢蠢欲動。


疾管署指出,登革熱、屈公病等為由蚊子傳播之傳染病,近期的氣溫與天氣正適合蚊子生長,民眾應加強防範以降低蚊蟲相關疾病的傳播。今年截至85日,已有6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及1例本土屈公病病例,疾管署建議,民眾於戶外活動前,可先塗防曬產品,約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同時做好防曬及防蚊措施。另外,現已進入颱風生成旺季,大雨過後民眾除了應及時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外,也應主動巡視環境整潔,尤其樹洞、旗座、天溝(屋頂排水溝)及地下室等容易被忽略而形成隱藏性孳生源的地方,唯有澈底清除孳生源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疾管署也提醒,今年截至85日,已累計286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九成以上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共24例,感染國家以緬甸、馬爾地夫、泰國及印尼為主;另外自2016年迄今共22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為多。

為防止境外移入蟲媒傳染病,暑假期間民眾如前往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等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入境時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與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