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11

激盪思辨翻轉地方|青年Talk風城觀光願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公共參與的範圍這麼大,卻不知該如何下手?青年滿腔熱血別因此躊躇不前或放棄,現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的「108年青年好政系列 - Let's Talk」就是最好練習公共參與的機會,從自身有興趣或熟悉的主題出發,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暢」快「議」下!


日本瀨戶內海以「藝術祭帶動地方振興」為出發,將荒涼的瀨戶內海域改造成為藝術地景著稱的美麗之縣,寫下日本「地方創生」奇蹟。而臺灣呢?我們也有一群青年持續投入在地耕耘,以「地方創生」為使命,其中一個就是新竹的「見域工作室」。


「見域工作室」以「新竹地方創生」與「新竹舊城區所面臨的侷限」為出發點辦理的「Let's Talk」,於727日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與一群懷抱熱血的青年踏入充滿舊時氛圍的「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共探新竹未來觀光發展的願景與希望。

活動中由成功大學法律系王毓正教授說明臺灣民宿管理法令的緣起與演進,帶入分析現正面臨的問題與限制,以及政府機關與地方業者在觀光發展中扮演的立場與角色。而Sofa Story共同創辦人鄭宇展也以分享日本四國的接待文化及地方創生的相關案例,引領青年發想適用於新竹未來發展的可能。最後曾任知名網站「背包客棧」版主的西卡大叔郭懿昌也點出「地方創生」是否需要為迎合大眾期待而改變或創造特定樣貌的問題,並認為應該回到源頭檢視地方真正的需求與永續發展的初衷,避免本末倒置。

品牌定位不明確、旅客留宿比率低、產業缺乏轉型契機等,是本次與會青年討論出可能影響新竹舊城觀光發展的要素。青年們也進一步探討與激盪思辨,提出也許可透過將觀光重點聚焦於發展深度主題導覽藉此突顯舊城的特色、以專屬手機APP程式增加遊客黏著度與關注性、拓展夜間旅遊景點進而增加旅客體驗時間與留宿率等方式,作為突破現有困境的建議或可能的行動方案。

接下來各場「地方創生」的Talk,將對地方的各種面向問題進行探討,包含830日在宜蘭辦理探討青年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困境的「擴大蘇事圈-青年如何參與地方創生之公共事務」及830日在高雄辦理探討青年與藝術及鹽埕之間永續發展的共生關係的,青年x藝術x地方,以藝術為主軸發展地方創生的可能策略。

8月如果來不及參與怎麼辦?沒關係!「Let's Talk」陪你度過一整個夏天,9月的活動正緊鑼密鼓籌備中,各場活動訊息也都已公開在活動網站上(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期盼青年能一同來深掘與討論,用行動創造青年的影響力!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