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5

舊城尋廟趣Ⅲ~宜蘭市文昌廟 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喚起市民對傳統宗教信仰重視,宜蘭市公所日前已在南興廟及新民堂尋找出南門及東門的土地公,今日「舊城尋廟趣」的活動來到了文昌廟,究竟西門與北門的土地公今日下落何方,文昌廟廟方與文史學者提出了相關的見解。


宜蘭市文昌廟的建立,據《宜蘭文昌宮沿革簡介》記載,創建於清嘉慶23(1818)年,噶瑪蘭通判高大鏞為了使讀書人有所寄託,倡建文昌廟,奉祀文昌帝君;道光25(1845)年,署判朱材哲改建,增奉關聖帝君,又稱為「文武廟」。廟中供奉的文昌帝君牌位,為清代官頒的牌位,為罕見的滿漢文並列,此牌位為台灣所僅存,為文昌廟的鎮廟之寶,另根據學者在民國82年的調查,全宜蘭縣僅有一間奉祀文昌帝君的文昌廟。昔日,宜蘭文風鼎盛,素有「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早在清朝時期,文昌廟即為先賢教化之地,廟的左、右側分別是清朝時期的仰山書院與考棚。
清朝時期在孔廟與書院設有福德祠是通例,在舉行祭典時,福德祠也被列為祭祀對象;雖然宜蘭西門文昌廟旁的仰山書院尚未發現有福德祠的文獻,但在目前在彰化和美的道東書院(國定古蹟)、苗栗西湖雲梯書院及台南奎樓書院等均有奉祀福德正神。事實上文昌廟內現有一尊由民眾請回廟裡供奉的土地公,其尺寸及形制,和現已發現的南門、東門土地公極為相似,是否就是大家要尋找的西門土地公,還需要大家共同關心,找出更多的佐證資料。

另外北門的土地公,依據《噶瑪蘭志略》卷三.街市志:「坎興街,城內北,俗呼十六坎;此處係原籍共十六姓自相婚配。」坎興街是宜蘭城最早發展的聚落,所以北門坎興街福德廟是宜蘭市最早的福德廟,建在十九世紀初。台灣第一本善書《善錄金篇》成書於光緒16年(1890),次年刊行,書中記有宜蘭坎興街福德神。
崁興街福德廟在清末之前(1894)被拆,拆除原因可能是道路(中山路三段)拓寬。據文史工作者楊晉平訪查耆老黃炳煌,初步得知,北門土地公廟被拆後,土地公曾被供奉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附近民家四樓,黃老先生曾見過「坎興街福德正神」的木質牌祉;最近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生黃文翰,在網路上發現「坎興街福德正神」牌祉。所以宜蘭城北門福德廟,是曾經存在,但被拆後土地公不知流落何方,福德正神牌祉也待追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繼日前公所在宜蘭市南興廟及新民堂尋找出南門及東門的土地公之後,許多市民對西門及北門的土地公現今被奉祀在何處非常感興趣。無形的宗教信仰文化是台灣民間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世代台灣人的精神依託,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能讓年輕一代的朋友及學子,對生養我們的土地及先人有更多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