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5

走進大觀園 臺灣崑劇團與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攜手 再現紅樓風華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炎炎夏日,何不循著崑曲的裊裊笛音,走進大觀園,一覽《紅樓夢》中寶玉、黛玉的優雅舒活。臺灣崑劇團與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首次共同規劃以古典小說名著《紅樓夢》為主題展演「紅樓・夢崑曲」,並由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協辦,921日、22日將於中正紀念堂演藝廳首開先聲,邀請康來新、朱嘉雯教授主講,搭配名角彩演,共築現代都會的紅樓夢境。


《紅樓夢》被譽為古典小說的巔峰之作,以《紅樓夢》為主題的展覽與活動非常多元,今年臺灣崑劇團與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的合作,是國內首次以「《紅樓夢》×崑曲」為主題,結合演講、演出與展覽的系列活動,可謂今夏藝文界一大盛事。

9 21日、22 日下午2時及7時,將邀請康來新、朱嘉雯教授在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生動剖析紅樓故事,並由演員現場演出,再現小說中的崑曲活動,希望藉此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深度體驗。其中如《紅樓夢》第五十四回,賈母「叫芳官唱一齣〈尋夢〉,只提琴與管簫合,笙笛一概不用。」提琴如今已少見於舞臺;而中大崑曲博物館典藏兩把提琴,館長洪惟助教授 1990 年代在蘇州尋得的清末民初製作的提琴,以及臺灣笛王蕭本耀(臺灣崑劇團副團長)先生捐贈,臺灣崑曲先行者徐炎之先生 1949 年來台所帶提琴,均將在此次公演重現舞臺,以饗觀眾。

另外,自930日起,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也將開始新一期特展「風月——《紅樓夢》中的水磨清音」,展廳營造《紅樓夢》場景意象,除了展出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紅學研究室珍藏,如梅蘭芳題簽〈遊園驚夢〉曲譜、晚清蘇州手繡堂幔、戴敦邦曹雪芹畫像(紅學名家馮其庸題字),更得羅青教授借展清代中葉繪畫名家改琦所繪紅拂真跡,以及何創時書法基金會借展梁辰魚、湯顯祖、洪昇、孔尚任名家名筆,觀眾當可於特展中飽覽《紅樓夢》與崑曲的絕代風華。展期至 20203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