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6

交通科技產業衝衝衝|打造智慧電動巴士向前行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交通部為促進國內智慧電動巴士技術科技創新與產業推動,於(95)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由交通部林佳龍部長邀集智慧電動巴士相關產官學研專家貴賓共同研討,期望智慧科技發展同時兼顧運輸產業的需求,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


交通部指出,智慧+電動=ICT,這是臺灣的強項,電動巴士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巴士為搭載民眾返鄉、出差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如何透過科技提升搭乘者的舒適度及便捷性是民眾關心也最有感的議題。巴士藉由智慧化、自駕化等技術,將傳統車輛產業帶入科技應用服務的另一個世代,是挑戰也是契機,期望智慧科技發展同時兼顧運輸產業的需求,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

交通部表示,依據行政院宣示2030年公車電動化的政策目標,交通部已會同經濟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單位共同研擬相關推動策略,其中一般型計畫,交通部已於108829日修正發布「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主要修改補助將分兩階段補助,以提升臺灣電池自製能力,一旦國產化自主能力提升,就能形成持續發展的產業,另外,交通部也持續研擬示範型計畫,以開放擂台方式,鼓勵優質車廠加入臺灣市場朝向國產化推動,從補助、產業及充電等面向,協助客運業者汰換為電動大客車,扶植國內電動大客車相關產業發展,讓客運業者有更優質多元電動大客車選擇。


此外交通部已推出「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就業安薪方案」協助客運業者招募駕駛員,提供相關補助達到攬才、育才及留才之目的,同時配合行政院加速推動大型車輛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政策,今(108)年將繼續提供補助客運業者安裝,期望多管齊下創造車輛製造業者、客運業者及民眾三贏的局面。


交通部說明,智慧電動巴士是短期最能促進產官學研合作的項目,所以本次座談會於一樓也邀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華德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向捷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業者進行實車展示體驗,有國內業者自製的電動公車,也有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具有自動駕駛功能,搭載國人自主研發之感知系統、智慧型動力電池等不同功能。本次座談會吸引超過百位貴賓踴躍報名,期盼透過本次議題探討,讓我國相關車輛智慧科技產業推動發展更加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