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3

聽見祖靈在呼喚嗎?|歡迎原民青年參加青年署原鄉行動探索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培育原住民青年參與部落創生、社區發展與族群公共事務,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今年辦理2場「原鄉部落參與行動探索營」,引導原民青年透過參與32夜探索營,實地探查、認識地方創生與社區發展實踐案例,未來能以實際行動投入原鄉工作,轉化為部落與族群發展的新動力。探索營分別在1018-20日及111-3日各舉辦1場,歡迎1835歲原民青年踴躍上網報名。


如何包容、了解並尊重各種族群特有的文化,是現今社會重要的課題。擁有眾多文化及族群的臺灣,正是學子認識及學習多元文化最佳的場域。為深化原民文化的傳承及保存,青年署精選嘉義樂野、山美、茶山部落以及臺東石山、鸞山、桃源部落等原鄉部落,作為這次部落創生典範據點,希望透過實地參訪與部落經驗交流,讓原民青年瞭解部落文化及產業的發展歷程。除此之外,探索營也安排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介紹及工作坊課程,希望透過教導計畫撰寫與影片拍攝技巧,深化青年回鄉扎根的基礎知能。


工作坊及課程成果回饋時段,也邀請Changemaker計畫中的原民青年現身說法,如臺東縣布農族「東布青」青年團隊,胡克緯及部落青年共同成立非營利組織,透過開辦部落學校、出版地方刊物、族語歌謠採集教唱、製作部落傳說故事繪本等行動,串聯臺東部落青年;臺東關山Parupu部落的阿美族青年江長銓與在地青年組成「拉議員Lakiing」團隊,自106年發起回鄉行動,團隊今年將以傳承酒麴知識為媒介,開設糯米酒文化課程,希望建立部落農產加工產業,同時也引導青、少年參與稻草、竹藤編製工藝課程,希望以青年力量翻轉在地,重新建立Lakiing青年階級的在部落的地位。青年署期盼透過學長成功行動經驗的分享,鼓勵更多部落青年返鄉發展。

原鄉行動探索營報名將於915日截止,歡迎對部落公共議題及產業發展有興趣的1835歲原民青年踴躍上網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8xjTPUGQGsYQDjdi8 ),每梯次原則錄取25人,總計50位原住民青年。更多活動資訊,請至青年署官網(網址:https://www.yda.gov.tw/ )或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icdc.yh/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