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30

視聽障生學偶戲|藝術共融總動員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為了讓視、聽障學生進入偶戲的世界,增加對偶劇的理解,針對偶劇《皇帝與夜鶯》設計觸摸輔具及體驗課程,1029()下午130分在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邀請國中部學生體驗,並舉辦藝術共融文化平權宣示記者會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蔡明蒼校長、李麗芬立法委員辦公室李秉原秘書、偶偶偶劇團孫成傑團長、臺北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王錫卿委員、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黃淑芬常務監事、聽障平權資深工作者謝素分老師等貴賓皆蒞臨現場,共同宣告1116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出的《皇帝與夜鶯》場次,將讓大家認識共融的表演藝術。

「你摸這裡,這是人偶的頭,他歪著頭像正在思考…」29日下午,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的視障學生正在學習戲偶表演的原理和方法!20個視障孩子身邊陪著10幾個工作人員協助觸摸戲偶和報讀。這樣大陣仗的體驗教學,是為了讓啟明和啟聰學校的學生參與下個月16日《皇帝與夜鶯》偶劇的演出,讓視聽障孩子可以和家人一起開心地進劇場欣賞偶劇!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表示今(108)年文化基本法立法通過,顯示普遍社會對文化平權意識的重視。她也提到:「經過良好設計的前導體驗教學,能為視聽障學生建構欣賞表演藝術的準備,讓視力缺損及聽力缺損的學生屆時在演出現場,和大家一樣開心地享受偶劇演出,未來期待更多表演藝術團隊,能與身心障礙的孩子多作互動,也期待未來能看見身心障礙的孩子參與表演、有更多雙向交流。」

台北市立啟明學校蔡明蒼校長指出:「這種結合前導性體驗教學以及表演藝術現場友善服務的作法,能帶領視聽障朋友在文化近用活動中,有足夠的「心像」進行更深度的領會和感受。」與會的聽、視障代表也特別肯定文化部對身心障礙孩子們的關懷與藝術共融的重視。

為了推動表演藝術的共融服務,讓每個人都有平等參與欣賞表演藝術的權利,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今年在1116日,擴大友善服務的障礙別,安排視力缺損及聽力缺損者的家庭共100人,期望大家一起進入新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欣賞由「偶偶偶劇團」演出的偶劇《皇帝與夜鶯》,表演廳內提供視障口述影像服務、聽障手語翻譯和聽打字幕服務,以建構共融的表演藝術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